活动反思: 小班幼儿犹如生活在“大人国”里,他们有着被看作是小不点儿的情感体验。在老师的眼里,小班每个幼儿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但在父母的眼里,他们却还是一个个需要倍受呵护的小不点儿。所以这个主题是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来设计,使幼儿产生情感共鸣,从而促使幼儿更积极主动的参与活动。
在这个主题活动中,我们需要让幼儿看到万事万物都有大有小,有强有弱,有成长、有变化;感受到自己正在经历有小到大、有弱到强的成长氛围中,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看到自己的进步,逐步形成乐观、自信、向上的自我意识。
语言活动《小不点儿》是让幼儿根据故事情节猜想,能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萌发乐观、自信的情感态度。活动一开始,我通过质疑,导入活动,让幼儿猜一猜大家为什么取笑小猴子。孩子们想象力很丰富。有的说:“小猴子长的丑,所以大家都笑它。”有的说:小猴子不肯吃饭,长不大所以大家都笑它,小猴子不会拍球,所以大家都笑它等等。通过故事讲述,带领幼儿感受故事中的小动物的“小”从故事讲诉中,让幼儿感知虽小却一样不可忽视。故事以小小小甲虫充满信心的话“没关系,我总有一天会长大的”来感染我们小不点的孩子们。
最后一个环节让幼儿说说自己有什么本领,有什么长处。孩子们说的很不错,有的说我会自己吃饭了、有的说我会拍皮球了、有的说我会穿衣服、有的说自己会画画了等等。活动中孩子们说说自己的优点中看到自己的长处,增加了孩子们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