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
活动过程
(一)激趣导入
——出示PPT,老师为大家请来了一位好朋友,你们看看这是谁呀?(小猴子)
——这只小猴子呀,他只有皮球那么大,大家都笑他:“真小,真小,真是一个小不点儿。”提问:大家都叫他什么呀?(小不点儿)
——大家为什么这么叫他?
小结:原来是因为他很小,所以大家都叫他小不点儿。
(二)分段欣赏,感知故事情节变化
——小猴子出门寻找比他还小的动物,却发现连草丛都比他高,所以他有点儿不开心。提问:小猴子为什么不开心?小结:因为小猴子太小了,比草丛还要小,所以他有点儿不开心了。
——小猴子遇到了比他还小的小老鼠,得意地对小老鼠说:“你呀你呀,才是小不点儿呢!”提问:小猴子有没有找到比他还小的小动物啊?他是谁?他是怎么对小老鼠说的?小小老鼠说听了会开心吗?
教师小结:小老鼠可伤心了,他可不愿意当最小最小的,他决心去找比他还小的朋友。
——你们觉得小老鼠会去找谁?有哪些小动物是比他还小的?(请幼儿自由表达)
——小老鼠不小心踩到了一只比他脚趾头还小的小甲虫。你们觉得小老鼠会怎么说呀?(“嘻嘻,你呀,才是真正的小不点儿呢!”)
——猜测小甲虫的心情。小甲虫一点儿也不在意,他伸伸胳膊,神气十足地说:“没关系,我总有一天会长大的!”一起学一学小甲虫的话。
(三)经验转移,能以乐观、自信的态度期盼自己长大
——完整复述故事
——小朋友们,如果别人说你是“小不点儿”,你会生气吗?你可以对他说什么?(没关系,我总有一天会长大的)。
——小结:虽然我们现在还小,但总有一天会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