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花_ 9
春节前夕,一盆水仙花“凌波仙子”乘着轻风袅袅地来到了我家。
水仙花的球茎就像奶奶从街上买回来的大蒜头一样,有五六个姐妹拥坐在一起,都穿着一件褐色的外衣。每株球茎在清水滋养下自然向下地生出一丛又白又细的根须,静静地垂在水中。
水仙的绿叶又细又长,叶尖是深绿色,越往下越淡,渐变成为嫩绿、淡绿。水仙叶郁郁葱葱挺拔向上,好似千手观音在呵护。抚摸叶子有丝丝凉意,好像柔软厚实的绸缎。
过了几天,从水仙碧绿我的叶子从中钻出一根根筷子粗的茎直挺挺的。
又过了几天,茎上纷纷长出了一个个花蕾,像一个个扁豆,外层裹着一层半透明的花苞衣,那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像一个个害羞的姑娘,真叫人喜爱。
几天后,我惊奇地发现水仙花开了!我兴奋地数着:“一、二、三、四、五……”共有七朵!花瓣洁白光滑,晶莹剔透像白色的蝴蝶停在那里,每朵花由六片花瓣组成,中间有一圈灿烂黄色的花蕊,这花蕊就像金色的小酒杯,酒杯里盛着淡黄色的花芯。花芯上沾满了橙色的花粉,花粉像一粒粒小金豆星星点点,闪闪烁烁。怪不得人们叫它“金台玉盏”。
水仙花一缕缕清香飘散在我的整个屋子,沁人心脾。
春节时,水仙花全开了,一丛丛、一簇簇,清水、绿叶、白花、黄蕊、秀丽清雅,暗香浮动,客人们赞不绝口。
春节后,水仙花慢慢枯萎,与我依依惜别。
啊!水仙花,我爱你的美丽,爱你的芬芳,更爱你在寒冬腊月里傲骨盛开的高尚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