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花_ 3
今年寒假,爸爸买来了三个水仙花的球茎,我要将它们种在盆里,看着它发芽开花,享受养水仙花的乐趣。
水仙花乳白色的球茎非常饱满,酷似一个洋葱头,在阳光下显得晶莹剔透。我找来了一个圆形陶瓷盆,盛了一些水,再把一小把白色的小石子铺在盆底,将三个球茎泡在清澈的水里。想象着它们开花的样子,我既兴奋又十分期待。
过了几天,我欣喜地发现,一个个黄绿色的小芽撑破了球茎,像一只努力钻出蛋壳的雏鸡。在球茎的根部也悄悄地伸出了零星的几根白色根须,只有两三厘米长。
每天清晨,我都会给盆里换上干净的水,再把瓷盆端到阳台上,让它们吸收充足的水分,沐浴柔和的阳光。在我的呵护下,原先的几片嫩芽渐渐变大,根须也已经弯弯曲曲地生长了不少,如女人的卷发一般。水仙花每天都在变化,每天都会让我有一点小小的惊喜。
又过几天,水仙花已抽出青翠欲滴的叶片。细而溥的叶片如一把把青绿色的利箭刺向天空。球茎下方伸出了无数细根,聚拢在一起,好似老人银白色的胡须,弯弯曲曲,参差不齐。
三个星期过去了,绿叶中已长出了花苞和花朵。有的羞涩地打着朵,有的已经冲破花苞,从中探出了几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还有的已经绽放出了六角星形的花朵,袅娜地开放着。雪白的花瓣,像美玉一般洁白无瑕。六片花瓣包围着中间金黄色的花蕊,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美不胜收,古人赞美水仙“银台金盏”,果然如此。一进屋,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就扑面而来,芳香怡人,虽没有玫瑰的浓郁芳香,没有桂花的飘香十里,却有一种淡淡的独特的清新淡雅,把我深深地陶醉了。
水仙花从生根发芽到开放出洁白的花朵,我都没有十分悉心地照料,没有施肥,只是换换水而已。这难道不就是老舍《养花》中所写的自已会奋斗的花草吗?
我注意到水仙花的球状部位有被切割的痕迹。带着一丝好奇,我查阅了资料,原来水仙花第一年是栽培在肥沃的土壤中的,用它的根须吸取营养,储蓄在球茎中,养分充足后,小小的球茎就会变得硕大而饱满,再将其叶片和根部割去,到了第二年,只需要一点水份,水仙花的球茎就可以依靠球茎中充足的养料抽出叶片,开放花朵了。能开出洁白美丽的花朵不仅是水仙花奋斗的结果,与它球茎中积蓄的养分也密不可分。在生活中不也是如此吗?只要有深厚的积累再加上勤奋的努力,才能厚积薄发,像水仙花一样绽放美丽,获得成功。
玫瑰在花园肥沃的土壤中吸收大地的养分,在风和日丽的春季开放艳丽的花朵;荷花在池底的污泥中扎根,吸收水池淤泥的精华,在骄阳似火的夏日绽放“出污泥而不染”的圣洁花朵;桂花扎根沃土,在秋高云淡的季节奉献出香飘十里的花朵。水仙花没有玫瑰的艳丽,没有荷花的圣洁,没有桂花的香飘十里,但它却高雅、脱俗、洁身自好,傲立寒冬,奉献它独特之美,给人们嗅觉、视觉上的享受,成为冬天一幅独特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