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应变能力,我自认为我有了很大的提高。尽管不能让每一个顾客对我们的服务都感到满意。下面我就讲讲我遇到的一位老顾客,她在我们那里买了几次手机了,其中还带她朋友来买过。当她再次来看手机的时候,我正准备向她打招呼,没想到她嘴里冒出来的话就把我给噎住了。你们猜她说了些什么:我的儿子都比你们大,怎么这样没大没小的。弄得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称呼她了,
因为前几次来我都叫她姐,今天来她就开始训斥我,说不要叫我姐,你们这些小妹也太不老实了。然后她就边选看手机,边数落我,弄的我一句话都没有插上。她第二天又来了,又开始重复昨天同样的话,但是又多了一个理由说我们没有新款手机摆出来,昨天就是没有看上手机的款式。其实我挺冤的,因为昨天确实没有新货到,都是今天早上一早到的。我仍然不卑不亢地听着她的抱怨。她大概没有听到我的回音,转过头看着我。我知道是该我说话的时候了。我对她莞尔一笑:“阿姨,我看你这么年轻漂亮,从面貌上看不过30多岁,故斗胆的称你为大姐,并不是您说的不老实。您太显年轻漂亮了。这时我注意到她表情明显的变化,我知道我的话已经起作用了。气氛缓和下来了。接着我又不紧不慢的给她说了昨天新手机没有到的原因。又和她聊了一些她家里面的事情,以及她儿子的情况。阿姨就在我们愉快的聊天过程中看中了诺基亚6500s。走的时候阿姨还特地为她刚进来时莫名的发火向我道了谦。
阿姨走后,老板和其他同事使劲的夸我的机智和说话的分寸,表情把握的好。说到这里我心里面还很感激那位阿姨,她让我懂得了“以德报怨”在销售中,甚至是人生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