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作文
与家人闲聊时,偶尔听起长辈道起陈年旧事,说还在他们很小的时候,人们的生活还十分清贫,但都非常纯朴、善良,许多人家对“夜不闭门”*以为常,这充分展出那个时代人们的正确的荣辱观和良好的社会风貌!如今,“夜不闭门”这种事简直是天方夜谭。
是啊,往日的日子虽清贫,却磨灭不了人们心地的善良。而如今,生活虽富裕,却有不少的人虚情假意,道貌岸然……
前些天,父亲的同事爱智叔叔因为挺身救人却遭遇了不小尴尬:
那天,爱智叔叔正骑着摩托车经过浐溪鸣凤桥,忽然看见一个即将被河水溺死的小学生在做最后的挣扎。爱智叔叔脑中闪过一个字——“死”,他想,谁的孩子不是孩子,谁的命不是命?于是,爱智叔叔奋不顾身,纵身跃入河中,希望能挽救这条幼小的生命。经过爱智叔叔的不懈努力,那小学生终于获救。爱智叔叔因此得到了“见义勇为”的称号,《泉州晚报》对此事做了专题报道,号召大家向他学*。
报纸一刊登出来,不知是嫉妒还是……一些人说了各种各样的风凉话:“还不是为了出名。”“都是为了能拿到什么荣誉。”还有说的更难听的:“是不想活,想借此一死了之,成烈士”等等,爱智叔叔听了不以为然地淡淡一笑。
这世界怎么了?难道社会真的不需要正确的荣辱观了吗,不需要我们堂堂正正做人吗?不,绝对不是。如果人们都以投机取巧、钻空子、耍小聪明和损人利己为荣,那么还有什么希望,还有什么阳光?社会不就成了人吃人的社会了。
遥想当年,秦始皇一统天下,为了尽显奢华和权势,劳民伤财修筑阿房宫、秦陵墓,并以此为荣。殊不知,这要多少无辜百姓献出一生的血汗甚至生命!正因如此,一代天骄也仅在史册中遗臭万年,为后世子孙所唾弃。
这是辱。
丛飞,一个有着贫穷的前半生的普通歌手,在歌唱比赛中一蹴而就,成为当红歌星,本应好好享受生活治疗自己的病症,却把大笔财富捐给了山区失学儿童
王顺有,一个默默无闻的邮政工人,用自己不畏艰险、乐业敬职谱写了一段伟大的邮路历史……
这是荣。
丛飞、王顺有、爱智叔叔……这些人或许会被所谓的“聪明人”视为“愚蠢”,但他们却此为荣。是的,中国人以此为荣,全世界以此为荣,我少年儿童更应该以此为荣。
拓展:
开头好段摘抄
1、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只有追求,才会品味堂堂正正的人。
2、盈盈月光,我掬一杯最清的;落落余辉,我拥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萋萋芳草,我摘一束最灿的;漫漫人生,我要采撷世间最重的——毅力。
3、一条幽径,曲折迂回中总会激起心旷神怡的向往;一波巨澜,潮起潮落时更能叠出惊心动魄的鸣响;一个故事,遗憾悲婉里才有肝肠寸段的凄凉;一种人生,跌宕困顿中方显惊世骇俗的豪壮。
4、信念是巍巍大厦的栋梁,没有它,就只是一堆散乱的砖瓦;信念是滔滔大江的河床,没有它,就只有一片泛滥的波浪;信念是熊熊烈火的引星,没有它,就只有一把冰冷的柴把;信念是远洋巨轮的主机,没有它,就只剩下瘫痪的巨架。
5、心的本色该是如此。成,如朗月照花,深潭微澜,不论顺逆,不论成败的超然,是扬鞭策马,登高临远的驿站;败,仍滴水穿石,汇流入海,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的傲岸,有“将相本无主,男儿当自强”的倔强。荣,江山依旧,风采犹然,恰沧海巫山,熟视岁月如流,浮华万千,不屑过眼烟云;辱,胯下韩信,雪底苍松,宛若羽化之仙,知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肯因噎废食。
6、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不要埋怨生活给予了太多的磨难,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滚,就会失去雄浑;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就会失去壮观。人生如果仅去求得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7、如果说生命是一座庄严的城堡,如果说生命是一株苍茂的大树,如果说生命是一只飞翔的海鸟。那么,信念就是那穹顶的梁柱,就是那深扎的树根,就是那扇动的翅膀。没有信念,生命的动力便荡然无存;没有信念,生命的美丽便杳然西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