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背 4
记得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们来到一个院子里玩耍,突然这个院子的主人走了出来,我们吓坏了。可这个院子的主人并没有责骂我们,反而微笑着对我们说:“没事,玩吧。那里有棵杨桃树,你们可以去那摘几个杨桃来吃,解渴!”我们听了,不由得开始对这个老爷爷充满了感激。来到杨桃树下,我们看到了许多鸡,在征求老爷爷的同意下,我们心血来潮,开展“赶鸡行动”。大家拿着帽子,在院子里追着鸡跑,边跑还边发出“咕咕咕”的叫声,把整个院子弄得鸡飞狗跳。
就在“赶鸡大作战”结束时,老爷爷走了过来,为我们摘杨桃。老爷爷从外面拿来一张椅子,脱下鞋子,站到椅子上,我立即把椅子扶稳。老爷爷利落地爬到树上,为我们摘下一个又一个杨桃。直到我们的帽子都装满,他依旧在摘杨桃,我们急忙说:“爷爷,杨桃够了!下来吧!上面很危险的!”可爷爷回答:“不够的!不够的!”话音刚落,又从树上掉下几个杨桃,虽然杨桃很酸,但我的心是甜的。回想着刚才爷爷为我们摘杨桃的画面,泪水竟流出眼眶,心中注入一股暖流。爸妈常说,客家人十分淳朴、善良、友好,我想,的确是这样。
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一天,永远都忘不了那个背影,那个在杨桃树下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