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棵树 2
从前,有个种树人,在园子里种了两棵树苗,一个根基很好,生的笔直,而另一个有些歪。在种树人浇树、施肥、修枝悉心照料下,两棵树苗都茁壮成长。
有只啄木鸟,经常到它俩身上捉虫吃,用那尖锐的嘴刺进它俩皮下,真是千疮百痍。歪树说:兄弟,咱们挨啄木鸟那么多欺负,那么疼,如何不戏它一下。直树说:如何戏它?歪树道:等它来了,我们就晃动身子,吓得它魂飞魄散,怎样?直树说:要**干吧,啄木鸟为我们捉虫,是为我们好啊,不该吓它。
啄木鸟又来了,飞到歪树上,还没下嘴,歪树就突然剧烈晃动,吓得啄木鸟振翅飞到直树的树冠中,过了好几天才敢再来,但是再也不敢踏足歪树的身上了。
这两株树苗逐渐长成了小树,意气风发,正直少年,生命力旺盛,枝丫乱冒,斜干乱发。
种树人拿着一桶漆、斧子、锯子来了,歪树和直树都吓得一抖,只见他来到树下,说:“心肝啊,苦了你们了,其实我也不想啊,但是必须修剪无用的枝条”。歪树先被修剪,被锯掉了枝丫,它发起了性子,摇的枝叶乱掉,好像在发脾气,种树人喃喃道:我可是一片良苦用心啊,好吧…唉。种树人接着给直树修枝,直树很疼,但是它忍着,含着泪,树脂肆流,种树人又刷上红漆,直树疼的猛一激灵。
种树人走后,歪树问直树:一切顺其自然不好吗?何必自讨苦吃呢?直树说:虽然有一时的痛苦,但对于我们的一生都大有裨益啊。歪树仍不理解: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你这就是没有意义的受伤。就这样,歪树继续顺其自然,而直树继续为了梦想而努力的生长,从不懈怠。
若干年后,他们都成长为大树,直树高大挺拔,枝繁叶茂,俨然是一棵巨大的乔木;而歪树则歪歪扭扭,高度不及直树的三分之一,枝叶也很稀疏。到了砍伐的时候了,它们被卖到了一家木材厂了,直树被做成了房屋的大梁,而歪树没有用途,只能当成柴火,直树看着歪树被焚烧,潸然泪下,感慨道:如果我也害怕疼痛,不肯吃苦,肯定也难逃如此下场,真是“吃得苦中苦,方能成栋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