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有许多的东西要学,学会“担当”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指引着你一生的方向。
星期六,回到家中,我还没来得及休息,就看见桌上放着一个精致的盒子,于是我情不自禁地拆开了这个盒子。“啊,真好看。”盒子里装了一瓶高级葡萄酒,好看得让我吃惊。因为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名贵的酒,而且又那么好看,我便不舍得发下这瓶酒了。我拿着这瓶酒摆弄了起来,越玩越有劲。
我见过电视里那些调酒师,他们可真是厉害,手中拿四、五瓶酒,上下地交替都不会掉到地上。我也试着往天上一扔,“嘿,我接住了。”我自言自语道。一连扔了十几下也没有掉到地上,我正为我自己的“高超技术”惊叹,顺手抓了一个鸡爪来啃。吃了之后,手上还沾着油,我还没来得及洗手,又玩起那瓶酒来。不料,手上一滑,酒瓶掉到地上“啪”的一声瓶子碎了,酒全流出来了。我目瞪口呆,不知如何是好。终于,我打算告诉父母。因为几年前我就知道“担当”怎么写,“担当”的意思,它是要对自己做的事负责任的意思。
我上三年级时,一个星期五,我和同学们在教室扫地,扫完之后,有的同学走了,有一个同学去倒垃圾了,只剩下我一个人在教室里摆桌椅。摆好之后,我等那个倒垃圾的同学。出于无聊,我玩起了窗上的窗花,看是怎么剪的,愈看越有趣,不知不觉地将它撕烂了。顿时,我全身都麻了,因为这是老师辛辛苦苦剪了一节课的成果,却被我无意中扯烂了,被老师知道了一定不会有好果子吃。
第二天,天阴沉沉的,我猜一定有什么事发生,于是我忐忑不安地来到学校。老师当真责问是谁干的,我故作镇定,可是我的心已经提到了嗓子眼,就快掉出来了。下课了,一个同学把我的书包撞到了地上,烂了的窗花也掉出来了。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她没骂我,叫我坐下。她语重心长地说:“你已经是三年级的学生了,做错了事应该负起责任,你要学会担当,要诚实。”我羞愧地点了点头,拿起那窗花走出了办公室。
从那天起我明白了什么是“担当”。“担当”是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要诚实。要付出代价去补偿自己做错的事。我们青少年学生要学会承担,更要学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