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在街上捡起过垃圾?是否为维护班级的利益而争斗过,是否送过一个孩子回家……实在,这些都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啊!
人人都说父母抚养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是他们的义务和责任。那么,我们又想过没有,孝敬父母也是我们作为孩子的责任和义务呢?
人们都以为大自然应该为人类做贡献,那是它的义务和责任。可是我们想过没有,我们人类无停止地开发和利用资源,破坏大自然,这又是在尽我们的责任吗?我们都在怪大自然的灾难使我们的经济受到损失,但是我们却没有深邃到我们的这些做法实在也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还有,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践踏着生命。一棵小草,一只蚂蚁,一朵花朵在我们的脚下死往了,我们还一点儿也不会觉得心痛。这,难道不是我们缺乏责任心的表现吗?我们是应该反思反思了。
几十年前,内蒙古草原一看无际,布满着生机和活力,各种动物在草原上奔跑着。可是,后来人们却干涉了它们的正常的生活,非要搞什么开垦荒田,使草原狼销声匿迹。这,难道这是我们的责任吗?看看现在的草原,枯黄的荒地,人们又开始植树种草,为什么只有在做过之后才知错呢?
责任,责任是什么?是我们的负担。正是由于我们大都是在错过之后才知道后悔的,所以我们的责任才会越来越重。
希看人们以后能够越来越强地意识到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