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总会有一朵路边小花,即使单薄,也会送来淡淡清香;人生路上,我们要像这小花一样担当的很多,即使仅仅是淡淡香浅浅色,也会给人不尽的惊喜与宽慰。
那个曾经鲜活的外婆现在每一天都活在沉睡的记忆里——眼神茫然,目光呆滞。爱抚弄花草的她不见了,公园里不见了那个活泼的身影;爱烹调美食的她不见了,厨房里的灶台寂寞地落满了灰尘,妈妈无论怎样都无法让她高兴。只因为她一生的挚友撒手别了人世。
我心里猛地被撞了一下,往昔外婆陪我哭陪我笑,风雨同舟,现在是我担当起让她重拾温暖热爱生活的时候了。
天气渐渐转暖,阳光透过落地玻璃照到屋里,暖暖的。周末,我将外婆扶到阳台的靠椅上,手中拿着一把木梳,拢着外婆在阳光下跃动的银发。蓦然回首,七八年前,也是祖孙两个站在阳台上拢着头发,只是外婆帮我梳着各种发式,从双辫到单一的马尾辫,从麻花辫到蝎子辫,从长长的披肩到清爽的盘卷……丝丝缕缕,透着栉中祖孙亲。
一下下我将外婆头发拢开,散发出一股淡淡的香味,银丝在我手上缠绕,小心拨开,生怕惊动了外婆,只听得啁啁声伴着暖暖的一格子阳光。外婆笑了,“你要把我打扮成大姑娘啊?”口气中略带玩笑。“是啊,我看看你有多美!”我笑着,随手拢起银发,拢成高高的马尾辫,套上紧紧的皮筋。外婆眉头舒展开,目光中跃动着喜悦。我知道,我的担当虽然微小,却已让外婆重新敞开心扉面对生活的快乐。
于是,我抛开繁复的中考复*,取出早已落满灰尘的二胡,来到外婆床边,拉上一曲她最爱的《赛马》,她目光中闪烁着激动的神情,仿佛她又回到了年轻时驰骋马背的日子……
渐渐地,外婆的目光不再迷离,阳台上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公园里又多了一个活跃舞动着的身影,放学后迎接我的还是那张开朗明亮澄澈的似菊花般灿然的笑脸……
回顾,我所担当的,不仅仅是照顾好自己,成长好,考上好的学校,也不仅仅是作为一名学生在社会上循规蹈矩,更多的,我承担了使家人快乐幸福的重担。人生路慢慢,对亲人的担当是用爱来叠起的,它纯粹质朴却散发着灿烂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