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欢一刻 2
夜,泼墨一般黑,黑幕中寥寥的几颗星辰演示着深夜的孤寂。几声犬吠,倏地惊扰了投在我笔上的灯影。一老人披着夜色,拖着滞重的脚步走来,携着可以奏响清欢的二胡。
老人长长的黑影从我窗前掠过,白的衣,黑的裤,花白的头发和面部模糊成一团,曳着黄白的街灯,在一棵大树旁坐下,擦拭心爱的二胡。
他拉响了第一音,短促轻快,像在模仿星辰眨着眼。音阶逐渐拉长,老人的技艺才得以显露,弦音长却不沙哑不滞重,反而柔顺流畅,像是在风中挥舞的丝绸,顺着风上升下落旋转,像极了听觉版的江南水袖舞。闭了眼,仿佛可看到一婉约女子站在小桥流水周边,舞弄着水袖,那水袖,一起一伏还可奏出美妙的弦音呢!
微凉的秋风忽起,似打了节拍,老人的弦音忽转得哀怨冗长,是为何呢?莫非念起了往事?老人嶙峋的身影在月光中披满了惆怅与离愁。人说:“少年不知愁滋味。”可我却懂得“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细听这如诉的弦音,更多的不是哀伤,反倒是一种豁达,是历经岁月的成熟与乐观,是“休将白发唱黄鸡”的珍惜,是一种洗净心灵的清欢。
老人似乎用弦音教于我了一些东西,我似乎瞬间明白了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猜透,只觉得冗长的试题不再冗长了;孤寂的黑夜不再孤寂了;寥寥的星辰不再寥寥了;试题炼我心智,黑夜给我思想,星辰亮我心扉,这弦音着实赋予我清欢一刻啊!
弦音尽了,老人拖着滞重的步伐远去了,仿佛不曾出现一般,夜,一如常态,心,却一反常态……
天亮了,接到的喧闹又回来了,昨日的清欢呢?难道是一场梦吗?我推开窗,微风入眠,鸟啼声窜入人耳,婉转动听,呵呵,喧闹又何妨呢?这鸟鸣还是让我清欢呀!
苏东坡说:“人间有味是清欢。”我却认为人间处处是清欢,正如“心远地自偏”呐,这也就是那老人弦音的秘密吧!
不论有多喧闹,拥有了一颗清欢的心,何时不是清欢一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