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沈石溪作品有感范文
“生命苦短,一个人的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一生能做好一两件事情就算不错了。”——沈石溪
上面这段是摘自沈石溪《闯入动物世界》中的一句话,读完之后。陷入小小的沉思之中。的确,人的一生很短暂,区区几十年而已,可以一直坚持做下来的事情屈指可数,十五而立志的我们,可能不知天高地厚,可能一积累无数雄心壮志,但我想,拥有好所好所梦想的我们,应该择出一两件值得我们为之一生奋斗的梦想。在这条路上,沈石溪做到了。他曾说过,写好他所钟爱的动物小说,能再写出几部让读者认可的作品来,就是他一生最大的快慰了。
沈石溪,这个名字会给人一朴实的感觉,林间石子,山间小溪,潺潺流水,拂过石块,拍击着……偶然之间,看到了作者本人的照片,着身休闲装,显得很和蔼可亲,说实话,与未曾见到的想象有着极大的反差。
也许正是这样一个人,才可与动物如此亲密,将动物写的如此真实。非常佩服与羡慕作者的经历,可以与大自然有着如此亲密接触,与动物做朋友。闲暇时,与动物们玩耍,感受着风拂过面庞的感觉,听着鸟儿生动的鸣叫,与大地融为一体,当然了这是我想象的,也是我所羡慕的。
有两篇小短文,给我很深的印象。
《训化诱雉》是其中之一,这篇短文是作者当年在西双版纳插队第二年所经历的。因为当时诱雉受欢迎,所指的欢迎,是因为它可以为村民们带来不少利润,所以也是村民们一项很走红的副业。作者在当地的捕猎能手的帮助下,悉心驯化了一直诱雉,倘若好好利用,定可带来不少利润。但当我读到末时,与想象的结果却截然不同。诱雉在一次捕猎中吸引了一只雌松雉,从做出求爱动作,到交尾,到雌松雉呼唤诱雉到丛林里去,作者一直没有开枪,可此时,诱雉又对作者啼叫起来,催促开枪,结果,诱雉倒在了血泊之中。
不断揣摩诱雉的心理,用种种的方法将它驯化为一只合格的地道的诱雉,使它完全丧失了自由的意识,成为人们最忠心的仆人,成为没有灵性的木偶,成为人类的傀儡,成为一只用所有的人类讨厌的品质构成的怪物,成为一只生命的毒瘤,最后死于自己主人的枪下。不管是动物也好,人类也罢,都不应成为魔鬼,成为一只没有感情的魔鬼。没有什么比失去自由,失去感情,并与同类自相残杀更令人悲伤的事情了。
第二篇小短文便是《北极熊飘逝的母爱》了。
经常会听到母亲抱怨,把自己含辛茹苦的养这么大,却不听话,常常给她找烦恼。所有人都知道,这抱怨中包含了无私的母亲的爱。因为爱常常和烦恼、痛苦、眼泪交织在一起的,即便是最无私的母爱,亦是如是。母亲的十月怀胎着实不容易,小心翼翼,生怕磕着碰着,是不对便吐,有事也会彻夜难眠;分娩的阵痛,标志着无涯的苦旅正是开始;消耗生命的哺乳;烦人的欢喜尿布;孩子生病时的担惊受怕等等琐碎的日常事务,雨爱紧密联系着,奠定了爱的基础,若抽掉了这些,爱,就成了空洞的代名词了。
没有血的浇灌,哪有爱的喷溅?
北极熊因为第一个出生的孩子收了不少的苦,付出甚多,连眼神都是那样的深沉而富有爱意。饲养员在他生下第二个孩子是,为了不让母熊过度疲劳,包揽了一切琐事,也因此母熊逐渐圆润起来。当母熊要插手干时琐事时,饲养员总是和蔼的将她推开。那情景,极像一位尽心尽职的保姆,在无微不至的照顾少奶奶和小公主。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便成了好心办会按时,扼杀了伟大的母爱。结果是这只熊宝宝死了,他掉进水池里,母熊可以很容易的救他上来,正当母熊要下水时,却因眼前的食物放弃了。当把熊宝宝的尸体放在母熊身边时,母熊却用一种不屑的神情将尸体推开,埋头啃刚刚到手的食物。
爱,不是一种抽象的概念,也不是什么的自然属性。没有错,生命中孕育着爱的种子,但没有适宜的温度、水分、充足的空气,它又怎可以萌发,发芽,开花结果就更是异想天开了,因为一切人们为爱所做的事情,都要有与其相否的条件,换种说法说。就是爱的基矗
其实,作者的很多作品令人印象深刻,感动我的不只只是一本书、一篇文章或一个段落,也可能会是一句话,一个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