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含羞草的优秀作文
今年暑假,我在爷爷家住了几天,发现爷爷家种了几棵含羞草。含羞草大约有20厘米高,茎上有非常小的刺,它的叶子是椭圆形的,数一数共有32片小针组成。
含羞草的叶子非常有趣,只要你的手轻轻碰到它的叶片,它就会象害羞的小姑娘,羞答答地把叶片收拢。为什么含羞草会害羞呢我翻开妈妈以前给我买的<>,在这本书里我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一个水鼓鼓的薄壁细胞组织———叶枕,里面充满了水,人的手一触摸含羞草,叶子振动了,叶子下部细胞里的水分立即向上部和两侧流去,这样叶片就象泄了气的皮球放松下来。这是多么有趣的现象啊!
含羞草的秘密二
下午放学了,我一路飞奔回到家,今天作业可真多,我不抓紧写,晚上可没时间看电视了。由于我太匆忙,不小心触到了妈妈新买的含羞草。
霎时,我觉得小腿上痒乎乎的,我回头一看,一盆含羞草抬着头望我,我跑到它旁边,仔细打量着它:叶子大约有我指甲面二分之一那么大,它左一片,右一片在茎上,真逗人喜爱。
突然,它的叶子紧贴,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不知过了多久,它的叶子又开放了,这时,我控制不住息,再一次把手触了触含羞草,过了十几分钟,它的叶子又贴在了一起,我等它开放了,又点了它一下,它一会儿贴,一会儿开……
妈妈回到家,见我在玩弄含羞草,对我说:"你都知道含羞草的秘密了。本来,我想在晚上,给你表演魔术呢。"我惊讶地问妈妈:"这就是含羞草吗""是呀"。"哦,我明白了,你一碰它,它就会贴在一起。过一会儿,它就放开叶子"。
这个夜晚我真开心,我又多了一个害羞的植物朋友了。
含羞草的自述
嗨,大家好!我是一棵含羞草,也叫知羞草,怕痒花,惧内草。下面,由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吧!
大家知道我为什么叫害羞草吗你只要轻轻地碰我一下,我那开放着的羽状复叶就立即闭合起来,紧接着,我整个叶子又垂下去,显"害羞"的样子,我的名字由此而来。我还告诉大家,我那"含羞"的特性,十分有利于保护自己,免遭风雨摧折。
春天,我结了嫩绿的新芽,翠绿翠绿的,哦!我从枝干上生出来了。
夏天,我长啊长啊,终于长到青年时期了。这时候,我开了紫红色或粉红色的花,我显得更害羞了。
秋天,我的枝干上结出了一串串果实,不过果实刚结出来的时候,它有很多刺,人们碰也不敢碰,因为它还没有成熟,快要到冬天的时候才成熟。
快要到冬天了,枝干上的果实成熟了,我的枝干上长出了许多绒毛,那些绒毛是冬天的时候用来保护我的枝干的。
冬天到了,我枯萎了,但是我不怕,因为保护好了我的枝干,明年春天,我还会长出新芽的。
小朋友们,我们明年见!
奇妙的含羞草三
十一月三日星期五晴
我家有一位"羞羞公主"。它长得非常弱小,细细的茎,碧绿碧绿的叶子象两排小牙齿。你猜,它是谁呢对了,它就是含羞草。
每天清晨当太阳升起时,它就慢慢地舒展开那绿绿的小叶子,好像伸了个大懒腰。这时,我轻轻地触摸了它其中的一片叶子,它就飞快地合拢了,好像怕受到了什么伤害,可过了一会它又绽开了小叶子。到了晚上它慢慢地,慢慢地合拢了,好像要美美的睡一觉。我再次用手轻轻碰了它的茎,奇怪的事情又发生了,它的茎动了往下垂下去,好像在说:"我要睡觉了,别再打扰我。"我不打扰它了,悄悄地走开,让它做个好梦吧!到了明天它又会将那绿绿的小叶子舒展开,告诉大家新一天的到来。
"羞羞公主"真可爱,我把它当作了我的好朋友。
含羞草四
妈妈从山上带回一盆含羞草送我。妈妈告诉我:它是一种有感觉的植物。
当你经过它身旁,不管你是故意或不小心碰到它,它都会很快的把叶片合起来,然后「低头不语」,做出一副很羞怯的模样,十分有趣。
含羞草的花是粉红色的,花谢了之后会结成球状的荚果,但它的果和一般豆类植物的豆荚不同哦!
我觉得含羞草很漂亮,因为它的花朵长得很像粉红色的棉花糖,还有球状的荚果,所以我很喜欢它。
含羞草五
喜欢花草的人,总爱把门前的空地用篱笆围起来,做花园在朋友家的小花园里有许多花草,一次,我到朋友家去串门,发现了一棵奇特的植物。
当我走进花园,看见一种叶子非常奇怪的草。我便蹲在地上,手指偶然碰到了它,它的叶子就随之卷缩了起来,好似一位害羞的小姑娘这难道就是人们常说的含羞草吗?我很奇怪,便问朋友他说这就是含羞草,是前几天从花鸟市场买回来的刚买回来时,只要风一吹便卷缩起来几天过去了,它也熟悉了环境,也就不再怕风吹了他还介绍说,他们在栽种的时候,无意中折断了几根枝条,可短短几天后,它又长出了新枝,而且比买来时长得大多了在我们说话时,一只蝴蝶停在了叶瓣上,它又变回了害羞的小姑娘,把美丽的蝴蝶都给吓跑了。。。。
含羞草真的会害羞吗?据《十万个为什么》里记载:“在含羞草叶柄关节里,有一个鼓囊囊的包,叫叶枕。里面都是水分,特别敏感,当有什么东西碰到叶子,叶枕里的水马上会流向西边。叶子变枯下来。它的这种功能不仅可以躲过风雨,还可吓跑偷吃叶子的小坏蛋。”
《辞海》中是这样解释:含羞草,有毛和刺的草本植物二四羽状复叶,富感应性,夏秋开花,花淡红色,头状花序。可药用,能安神震精,止血收敛,散瘀止痛厉害吧!
是啊,小小的一株含羞草,却有着神奇的生长力在这种疼痛的屈折中它没有倒下,而是亭亭玉立长出更加旺盛的生命!
含羞草六
星期六早上6点,妈妈把我叫醒,我问妈妈为什么今天这么早起床?妈妈说:“你不想跑步了吗?我带你去、看一种好玩的东西。”我听了马上起床刷牙、洗脸、换衣服,准备出发了。
我们从家里跑到海边,我看到路边有一大片含羞草,我轻轻地摸了一下含羞草,它慢慢地把叶子合起来,过了一会儿,它又慢慢地把叶子打开,我觉得它很神奇、很可爱,像小姑娘的脸一样,一碰她,就用手把脸遮住了。我看见旁边有许多含羞草的种子,就摘了一些回家,种在花盆里,每天给它浇水、施肥,慢慢的含羞草长大了,我又可以玩可爱的含羞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