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景作文:游灵山
周六,我们一行8人趁工闲之余,驱车迁安灵山开始了我们的踏青之旅。
灵山旅游区位于河北省迁安市蔡园镇境内,距迁安市区20余公里,占地1500公顷。该景区以渊源的历史文化、神奇的传说和独具特色的奇峰、怪石、秀林、圣泉、古庙,形成了4大绝景、6大景区及28大奇观,是一个典型的以宗教文化为特色的景区,并属唐山八大景区之一。以山美、境幽、峰奇、石怪、水灵闻名于京东,清圣祖康熙北巡灵山,曾题“灵山秀色”匾额,昭示天下,称灵山之景为京东景中之冠。灵山旅游区已通过国家2A级景区验收。
据说这块神奇的风景区蕴含着丰富的神话故事和历史传说。相传灵山乃女娲娘娘补天化石处。女娲娘娘为拯救天下生灵。在此化五彩石36501块以补青天。补天时,其手影化作五座山峰,故灵山又称五峰山。补天后,若干废石弃于五峰山下。所遗五彩石千姿百态,鬼斧神工,天然造就了长寿石、飞来石、迎客石、姻缘石、石鼓、石椅等景观;山下历经沧桑2700年的白果树枝叶茂盛;曲径通幽,松涛阵阵,游历于此,如置身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我们一行八人来到灵山脚下,首先映入眼帘得是白塔寺的山门,上书“灵山秀色”四个大字,进入白塔寺,寺内幽静之雅遁入,一座正在建设当中的“万佛殿”高高悬立于半山腰,凸显寺庙气势之磅礴。观赏完白塔以后,就拾级而上,进入拥有那口甜井的庙堂,传说女娲补天遗下三眼奇井与莲花池,称“三步连环井九步莲花池”,其中一眼注水不满,冬夏皆枯;另一眼则井水苦涩,水质浑浊;而中间一眼井其深不足丈二,径不满三尺,久旱不枯,久雨不溢,且冬暖夏凉,恰似琼浆玉液。常饮此水,有益健康,为灵山一大绝境,故无峰山又称灵山。莲花池距井九步,井中下渗之水尽聚于此。每到夏天池里莲花得仙水滋润,亭亭玉立,高雅脱俗,傲然不群,俨然有君子之风。只是我们这次来之尚早,未见满池之莲花,但也见满池泉水之清澈。过了古寺禅房,心怀定要领略秦始皇石马飞骑,鞭山赶海之雄风。开始向山顶攀爬,峰回路转,看似不高的山峰,竟是这样的难爬,有的地方简直手脚并用。途径之上,长寿石、藏宝石、和睦石、智慧石、姻缘石点缀于险峰石径之中。相传长寿石摸则延年益寿,藏宝石触则招财进宝,和睦石击则上下和睦,智慧石伏则茅塞顿开,姻缘石踏则姻缘美满。灵山正是以山美境幽、峰奇石怪、泉神水灵而著称。大约行至据顶三分之二处,忽见于径旁檀香缭绕,驻睛一看,两条石蛇盘绕巨石。古注相传,白蛇、青蛇于此山修炼成仙去会许仙,因水漫金山,白蛇被镇在雷锋塔下。青蛇无奈又潜回灵山继续修炼,为验功力以剑劈巨石一块,至今此石尚存。青蛇功满再赴杭州,推倒雷锋塔搭救出白蛇。原白塔寺内专有供奉蛇仙的大殿。蛇仙修炼的洞府和生活起居的洞口尚在,成为灵山奇观之一。
在大家相互的督促和鼓励下,我们终于到达了秦始皇石马飞骑的地方。真不容易啊!亲临山顶,举目四望,真有一眼望千里的感觉。放眼望去,到处青山翠柏,郁郁葱葱。远处群山环绕,我们攀爬的小石径已成一条白线,蜿蜒藏于松林翠柏之中。大自然的魅力真是妙不可言,青山巍峨、怪石凸立、松柏郁葱、古刹檐阁对视觉的冲击使人热血沸腾。真想把整个郁郁葱葱的大山揽入怀中,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造化。
中午过后,日渐西移,我们也意犹未尽的向山下走去,一路上易感灵山实为北方名胜,步步有景,处处奇观。虽因历代战乱,游人香火一度冷落,但五指山峰面南挺立,奇岩怪石林立如初,补天弃石巍然不动,实乃工闲意暇之最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