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的自述_5
大家好!我是一头世界闻名的蓝鲸,叫晶晶。我生活在无边无际的海洋里,因为我体形像鱼,所以人们叫我鲸鱼,其实我并不是鱼,而是哺乳动物,跟牛一样也是胎生的,也跟它们一样用肺呼吸。
我们家族种类很多,有80多种,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须鲸,一类是齿鲸。我属于须鲸。体形很大,没有牙齿。齿鲸比我们小一些,但是它们拥有锋利的牙齿,可以说,齿鲸是我的天敌。
我身长约有30米左右,体重约150吨,相当于33头大象或300多头黄牛的重量,一条舌头40吨重,比一头大象还重,张开嘴可以容纳十几个人在里面睡觉,我的力气很大,相当于一辆中型火车头的拉力,是一个“大力士”。我每昼夜要吃四到五吨食物。
我们鲸的鼻孔长在头顶上,呼吸时,会喷出一道水柱,远远望去,好像花园里的喷泉在喷水花。我们鲸的种类不同的话,喷出的水柱自然也不同,我的水柱像喷泉,是垂直的,又细又高,齿鲸是歪着头喷的,水柱是倾斜的,又粗又矮。有经验的人就可以根据我们鲸喷出的水柱形状来判断出我们的种类和大小。
我们蓝鲸睡觉时,常常几头围成一个圈,找一个安全的地方,静静地浮在海面上,如果一有风吹草动我们就会分头游走,时速可达20多公里呢。我们家族的寿命很长,一般可活到几十年或是一百年。
我们鲸全身都是宝。我们的脂肪可以制肥皂,肉的营养也是很丰富,骨也可以提炼品质很好的胶水,肝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血和内脏是优质的肥料。正是因为我们全身是宝,所以总是遭到人类的任意捕杀,几乎面临绝种。在这里,我要向全世界呼吁:请不要再任意捕杀我们,也不要再继续污染我们的家,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家族继续微笑下去,继续生活在无边无际的海洋里繁殖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