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路是怎么走来,在记录的海洋里并没有这段记录,记忆犹新的只是一直以来的欢声笑语,童年的天真无瑕;少年时的五彩斑斓;中年的笑中带愁;老年的无忧无虑……
童年
身边有爸爸妈妈,总是笑声不断,小时的笑是那样的天真无瑕,像晶莹的浪花一养,没有任何杂质。小时什么都不知道,天真的以为世界上只有好人,没有坏人;天真的以为世界上只有快乐,没有忧愁;天真的以为世界上只有热闹,没有寂寞。幼时的字典似乎没有贬义词。在笑声中开始新的一天,又在笑声中结束一天。不知道在世界上的另一种感受——忧愁。以为爸爸妈妈就是整个世界,以为爸爸妈妈一定会为我撑起一片属于我自己的蓝天,不为自己现在所处的处境而担忧,不为自己以后的道路而烦恼。能诠释童年的笑声的词语只有——无忧无虑。
少年
身边还是有爸爸妈妈,不再是以前的笑声不断,而是在笑声中有了像彩虹一样的五彩斑斓的色彩。童年的笑声是那样的千姿百态,像多棱镜一样,多种多样。童年知道了很多,知道了世界上不仅仅有好人;知道了世界上不仅仅有快乐;知道了世界上不仅仅有热闹。童年的字典不仅仅有贬义词。童年,知道有人会因为一些事而不快乐,就让自己无论什么时候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凡事往好的方面想,希望自己可以诠释快乐的内涵,在被人面前总是呈现自己快乐的一面,希望别人可以受到自己的渲染,变得快乐起来,把快乐的大门打开。爸爸妈妈告诉我:“以后的路还很长,爸爸妈妈不会陪你走到最后,你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人生,发展人生,享受人生。”听到这句话时,没有去细细品味,以为只是爸爸妈妈为了让我知道更多的事,才对我说了这句话,当时对这句话没有深刻的理解,只从表面知道了它的意义。能诠释少年的笑声的词语只有——五彩斑斓。
中年
身边依然有爸爸妈妈在陪伴,笑声却不如往日,不再是以前的五彩斑斓。那时的笑声像蓝色一样忧郁;像秋天一样忧伤。知道笑声不如以往那样灿烂,但还是把笑容挂在脸上,让别人知道,秋天不仅仅象征着忧伤。中年,领会到的事情不再像以前那样单纯,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想怎样就怎样的。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都要自己承担、面对。才真正明白爸爸妈妈不会永远陪在自己身边,必须适应没有爸爸妈妈的生活。想着爸爸妈妈不在自己身边陪伴自己时候,自己该怎么生活下去,担心自己究竟可不可以面对社会中的一切,但还是一如既往地生活下去。能诠释中年的笑声的词语只有――笑中带愁。
老年
身边不再有爸爸妈妈在陪伴自己,笑声依旧没有间断,只是没有了童年的天真无瑕;少年的五彩斑斓;中年的笑中带愁。春去秋来,蓦然回首,看看自己走过的道路,看看自己的曾经,想想岁月的流逝,想想时间在经过自己身边时留下得痕迹。知道了人不会永远活在世界上,自己也会有离开世界的那一天。开始珍惜眼前的一切,让自己的老年时期变得最有意义。放下以前背在身上的担子,好好享受眼前的美好时光,尽情地品味着自己用双手创造出来的人生。能诠释老年的笑声的词语只有——无忧无虑。
快乐的时间多与不多,只有自己可以把握,我相信天下的人们在一生中都回带着自己的笑声一直走到路的另一个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