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节课我将运用讲故事的方式进行导入,在开课之初为同学们讲述《曾子杀猪》的故事,让学生边听边思考。
古代有个人叫曾子,一天他的妻子要出门赶集,儿子哭闹着也要去,于是妻子便哄他说,回来杀猪给他吃。儿子信以为真,就不再闹了。妻子赶集回来,看见曾子要杀猪,连忙制止他。曾子却说:“做父母的如果说话不算数,孩子就会学着欺骗,不讲信用,将来怎么在世上立足呢?”最终,曾子还是把猪杀了。
在讲完故事之后请同学们思考并回答:一头猪在当时是很贵的,曾子为了履行一句本来不经意的承诺而杀了一头猪,这是为什么呢?
学生回答之后,我会进行总结和过渡,曾子为自己的儿子树立了榜样,教育儿子应该做到言而有信,诚信做人,否则就难以立足,可见在曾子看来,诚信真的非常重要。那诚信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呢,我们今天就一起来学*《诚信是金》,一起来探究诚信的重要性,这样就自然而然的导入本课的学*。
这样的导入方式不仅一下子牢牢抓住了学生的吸引力,而且能帮助学生直观地感受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