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也为了让学生认识到诚实守信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在现代社会也非常重要,如果一个人失去诚信,将会无法立足于社会。我会通过课件展示教材第8页的故事:有一个年轻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到了一个渡口时,他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和“荣誉”七个背囊。结果在渡船开船后没多久,风起浪涌,船家要求年轻人丢掉一个背囊,才能渡过难关,年轻人思来想去,最后把“诚信”丢进了水里……
引导同学们思考年轻人将诚信丢掉之后,来到了一个大型的人才招聘会,假如你是某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请问你会录用他吗?这个年轻人最后的结局会是怎样的呢?
我将全班同学分为3个小组,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每组派已经学生分别扮演年轻人、招聘负责人、记者等角色,将上面的问题以表演的形式续演出来。小组表演之后,进行表扬并引导学生进行总结,通过表演我们可以看出青年人纵有才学,但是应聘被拒,这说明人如果丢掉了诚信,即使有着聪明的大脑,出众的才学,也会因为得不到他人的,他的才学机敏无法展现,金钱荣誉无法获得,可见诚信是人立足与社会的根本,这就是孔子所说的——人无信不立。
【设计意图】之所以这样设计是因为学生年纪比较小,对于情境表演有很大兴趣,同时通过这样的表演形式,学生能够参与进来,切身体会诚信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