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节课的地位作用。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道德观念的深层内涵,是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竞争与发展的必要条件。诚信是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做人之本、兴业之本、立国之本,是维系现代社会的纽带。讲究诚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现在每一个人都处在诚信链条之中,打造诚信体系需要从青少年抓起。对青少年进行诚信教育是中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首当其冲的问题,这一教育要渗透到日常生活中。
本框共有两目内容:第一目“言而有信一诺千金”,揭示了为人处事要讲究诚信的道理。第二目“对人守信 对事负责”提出在做人方面没有大事小事之分,做大事的时候也要拘小节,把做事与做人有机统一起来。
二、学情分析
现在社会上存在一些不诚信的现象如弄虚作假、坑蒙拐骗、损人利己,青少年身心还未成熟,辨别是非的能力差。再就是青少年情绪波动性大、一冲动,往往会出现以下现象:在朋友面前会轻易许诺而难以兑现;**感的产生,使他们有爱面的心理,为保全面子,有时不惜弄虚作假;在认识问题上的肤浅,也容易被欺骗和欺骗人。调查表明,有不少中学生学会了撒谎失信,并以撒谎或愚弄他人为乐事;有些人因为被谎言欺骗或被愚弄而采取“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报复他人。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诚信教育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