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生对“人无信不立”的观点有一定认识的基础上,我会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失信行为是否只对自己造成伤害呢,这种行为对于社会上的其他人有没有影响呢?为了突破这一教学重点,我会请同学们课前收集社会生活及学校生活中有哪些不诚信的行为,可以收集媒体中的相关报道、回忆自己的生活经历、调查周围的人,课上以小组为单位将本小组收集的资料进行展示,如市场上充斥着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便民伞丢失、旅游时有的游客不按时回来等。
通过这些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引导学生思考当社会失去诚信时,那些诚实守信的人会受到什么影响?
通过研讨,帮助学生体会和认识:在社会生活中,一旦失去了诚信,不仅给当事者造成直接伤害,而且也使整个社会失去安全感,人与人失去最起码的信任,受伤害的是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