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他们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中教我们为人处世的道理。
儿子自称是“环保小卫士”,在他提出“周六坐公交,节约又环保”的倡议后,我们全家就积极响应。
又是周六,和往常一样,我们挤上了公交车。汽车行过文化广场,下去很多晨练的老人,我和儿子便找空位坐了下来。汽车行驶到少年宫停靠站,上来了一个步履蹒跚的老奶奶。她投过硬币后,看了看车后面的空位,却在司机后面的小姑娘身边停了下来。见到低头玩着手机的小姑娘头都没抬,老奶奶又往后走了一步,在瞌睡的中年男子身边欲言又止。后面有空位,难道这位老奶奶晕车想坐在前面一点?
“大妈,我的位子让给您坐。”我怕老人走不稳,急忙走到前面去扶她。儿子看着我,满脸诧异,好像在说:“不是有位子吗?你这‘多管局局长还让座?”
“我晕车,后面的位子太颠簸。谢谢你啊。”老奶奶握着我的手感动地说。我边和老奶奶聊天,边微笑着看着脸红的儿子。
下车后,儿子赶紧和我解释,他也很尊重老人,也想给老奶奶让座的,可看到后面有空位,就想老奶奶一定会到后面去坐的。他又说,老奶奶年纪实在太大了,昨天还看到学生扶摔跤老人被讹诈的新闻。
我笑了笑告诉儿子:“首先,我们要学会观察,这个老奶奶在小姑娘和中年男子身边停了一会,说明她很想坐的靠前一点。不管她是什么原因想坐前面,我们都应该帮助老人。其次,社会上讹诈的只是少数人,大多数的人在传递着正能量。我们应该传承文明,而不是退缩和观望。”
看着点头赞同的儿子,我想: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言传身教,做一个有爱心的人,让儿子接过我们爱的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