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里,其实都有一个纯净的世界。有静静的阳光在温暖身心,用浅浅的微笑支撑心灵,让淡淡的情怀,牵挂、期待。以黎明驱散黑暗; 使折磨,成就幸福的最美诗篇。
——题记
K的孩子要去当兵了,是K在孩子的庆贺之日的头一天,亲自打电话邀请的我。我应邀了。我是和我的妻子一同前往的,不为别的,就如她在电话里所言:“就为了给她再掌掌精神吧!”
就这一句话,她的内心就已经被表露、被展现了。她看来还是那么的要强,还是那么的向往着她自己所界定的美好。看来她有的是希望,她并未绝望。关于K的故事,我在《女人你就不该有忙碌》中都讲述了。
互相见面后都已经有四年了,那是一千四百多个日日夜夜的时间间隔。想象中,在高位截瘫的病痛的折磨下,她会憔悴成什么样子。
我和妻子是驱车六七十公里的旅程后,才赶到她家的。院子里贺喜的人倒还挺多的,因为有了同学的提前接引,我们是被直接带进了她所蜗居的房间。
房间里倒也宽敞整洁,地面靠墙的地方就支了一张床。床上那张美丽的笑脸显得比以前苍老了许多,只有那对酒窝,在她的欢快爽朗的笑声掩映下,还是那么的显人夺目。
屋子里的人并不是很多,就我们曾经的班主任,和那曾经一起顽劣嬉闹了的,都有点陌生但却又是那么熟悉的几位老同学。和想象中并不同,房间里并没有沉闷,只有欢声笑语。K的气色看上去真的很好,也很是高兴。她亲切的叫着我们的名字,畅谈着阔别重逢后才有的情怀,看来都是有默默的思念存在的。但大家都有思念,却为何在那些个都已失去的岁月里,很少听到有互相联系的。生活的怪圈,人性的弱点吧!
我并没有更多的去询问,也不知道她这些年,都是以一种怎样的心情,去度过她的每日每夜。试想:一个曾经以美丽和阳光著称的校花级的人,一个为生活的灿烂美好曾经打拼独创了一片光鲜天地的人,突然之间的静卧不起,突然之间将自己交给了真正的命运,去无奈的被尽情的摆布着,那她将会要去承受多大的压力的。若不是那头颅的左右摆动,脸部的笑容与嘴唇的上下煽动,体现出了她还活着,其他的一切都如生命终结般的,再无第二了。
想象中,曾经都有千万种假设,但都是一幅憔悴不堪的画面。她的躯壳,就像大山中的石块,是没有任何生命意义可谈的。
K能向我们发出邀请,这在我的想象中,就已经是拥有了天大的勇气的,更没想到,她还能那样的谈笑风生,还能以那样的幽默语言去冲淡生活中的沉闷与压抑。K的生命之杯是加满希望之水的。只要拥有了快乐的心情,她的生命就不会枯竭的。
她对孩子的前途也充满了憧憬,家里修缮的房屋,看来就在那次事故后就再也未曾动工过。但她已经对自己的每间房舍都有了规划。当前些天有同学告诉我说,K还在向她们借钱准备寻求东山再起时,我还有点不太相信。但今天,当我看到眼前的K,听到眼前K的一言一语,我才是真的信了。她的心态是已经在准备享受奋斗中的快乐了。
老师的笑声是最能肯定一切的,因为我们的很多言行那都是遵从了师命。而老师的大多数的笑声,都是K在感染着。对于认事的艰难,若非身在局中,身临其境,若非在这样的欢乐祥和的氛围里。我倒是好像对我以前的那些假设的猜测,我都有点羞愧了。
一切其实都有了最好的安排,没有了任劳任怨,没有了往事的回顾,只有了前景的规划,。看来,客观环境并没有决定了K的生命航向,她的生命航向那是她自己的心灵在决定了的。心有多大,你的舞台就会有多大,K是想再去尽最大的努力,去收获那属于自己的喜悦与快乐。
是人都有风光无限时,顺境时的风光,都将会让自己的人生欢乐幸福。但若能遇到苦苦撑持暗无天日的境遇,又能有几人。K的境遇很不幸,但她有向往幸福生活的意念。是人只要心中想着快乐,绝大多数都会如愿以偿的。
看来存在生命中真正的快乐,那其实都是内在的,它不会决定于客场和你所生存的环境。如果在人有限的生命里,若以无形的烦恼引来人生更大的痛苦,倒不如主动去寻找生活中的乐趣,能拥有一份好的心情,那只不过就一个时间的问题了。
生活其实就如一杯白开水,若加的是蜂蜜,那就是甜的,加盐那就是咸的了,放入茶叶,就有清香。心若苦,生活就会苦海无边,心是甜的,生活处处才会是曼妙的风景。
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将会在意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