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奶奶没有显赫的身世,没有惊人的成就,他们只是一个**常常、普普通通的农民。但在我眼里,他们又是那么的伟大!
1990年对爷爷奶奶来说是最困难的一年。那一年,叔叔好不容易考上了中专,开学要交一笔不小的费用;父亲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屋漏偏逢连夜雨,爷爷所在的工作岗位——砖窑,早不倒闭,晚不倒闭,偏偏在这时倒闭!奶奶一直是个家庭妇女,家境本来就很贫寒,现在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叔叔肯定要上中专,是让父亲继续上学呢,还是让他到社会上去工作呢?很多亲戚都劝奶奶算了,还是让父亲早点工作,可以减轻家庭负担。可奶奶咬紧牙关说:“不行!我就算是吃再大的苦,受再大的累,也要再给孩子一次考大学的机会!”
于是,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老中心小学的建筑工地上,身材单薄瘦小的奶奶,已经40多岁了!她和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一样,推车子,运砖头,扛水泥,拌灰沙。为了多赚一点钱,爷爷奶奶把化生石灰的任务包下了。爷爷一担担地挑水;奶奶一次次的搅拌,一遍遍地过滤。毒辣辣的阳光,热腾腾的水汽,他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们的皮肤晒得变红,红了变黑,每天都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浑身的臭气,回到家里。
弹指一挥间,现在叔叔已是一位小有成就的企业老板;父亲在中学也成了一位骨干教师。“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没有爷爷奶奶的辛勤劳动与培养,哪会有叔叔、父亲今天的社会地位与事业成就呢?
爷爷奶奶,您们真伟大!我为您们感到骄傲与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