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小熊吃了爸爸做的烤面包后又来到树林里学*。小熊只学了不到十分钟就坐不住了,站起来要走。
小熊的爸爸担心地问小熊怎么了,小熊望了望天上说:“我怕太阳掉下来,我要回到小木屋里。”“呵呵,原来你是担心这个啊,”小熊的爸爸松了一口气说:“太阳不会掉下来的。”“为什么呢?”小熊就是爱问问题。
“因为,太阳、地球、月亮,还有夜晚天空上的星星,它们都是天体,都有各自的运行轨道。天体与天体之间有万有引力,万有引力使得天体互相吸引互相绕转,从而构成了宇宙空间。太阳也不例外,太阳的周围有许多天体,这些天体对太阳有相对恒定的引力,使得太阳绕银河系公转,所以太阳既不会掉到地球上,也不会掉到別的天体上。”小熊的爸爸说道。
“噢,原来是这样啊。”小熊不好意思地重新坐到凳子上听课。可是,听着,听着,小熊又坐不住了,它站起来直往家里跑,小熊的爸爸在身后喊它它也不理。不一会儿,小熊抱着一个罐子回来了。小熊的爸爸问小熊拿罐子干什么,小熊神秘地笑着说:“我要用罐子收集太阳光,中午拿回家烤肉吃。”小熊的爸爸笑得腰都弯了,它说:“你真逗,太阳光怎么能烤肉呢?”“不过,如果我们把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就能烤肉了。”“太阳能也能发电吗?”小熊想到了水力发电,情不自禁地问道。“当然能了。太阳能是清洁能源。太阳光照射在硅晶体做成的电池板上就能产生电流,从而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