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书、《我要洗澡》歌曲录音。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你们喜欢洗澡吗?*时在哪洗澡呀?(幼儿结合生活经验讲述)
教师小结:小朋友都喜欢洗澡,有的在浴缸里洗澡,有的洗淋浴……洗完澡身体变干净了,感觉好舒服。
这是我们的好朋友,是谁呀?
二、阅读图书内容
(一)阅读第一、二幅内容
小熊喜欢在哪儿洗澡呀?
小熊很喜欢这只小澡盆,天天用它来洗澡,一边洗一边还快乐地唱歌呢。听——
引导幼儿扮演小熊,坐在小椅子上,跟着音乐《我爱洗澡》一起模仿小熊洗澡。
一天又一天过去了,小熊洗澡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变化?
小熊一天一天在长大,澡盆显得越来越小,看来,小熊快要坐不下了,这可怎么办呢?(教师对于孩子回答的内容加以提炼)
(二)阅读第三、四幅内容
河马路过小熊的家,看见小熊在小小的澡盆里洗澡,河马说:“小熊你的澡盆太小了,我带你去一个好地方洗澡。”河马邀请小熊到哪儿去洗澡?
小熊愿意去池塘洗澡吗?(提醒幼儿较完整地讲述自己的理由)听听小熊是怎么想的?“我害怕,池塘里有小鱼,它们在我身边游来游去,会钻进我的胳肢窝,我最怕痒痒了,我不去池塘洗澡。”
小熊究竟想在哪里洗澡呢?
(三)重点阅读第五、六、七、八幅内容
小熊为什么哭呀?他的身体怎么了?
阅读大图书第六、七、八幅图片。
河马用了什么办法解救小熊?是哪一幅图?找出来一起阅读。
河马拿来胡椒粉,胡椒粉是什么味道?人闻到后会怎样?
一起学学小熊打喷嚏:小熊闻到胡椒粉后打了一个响亮而又力大无比的喷嚏,把小澡盆给震得碎片乱飞,小熊终于得救了,他也明白了自己真的长大了。
小熊失去了小澡盆,怎么洗澡呢?
河马安慰他:“小熊,你跟我来,我们一起到池塘去洗澡吧!”小熊跟着河马来到了池塘旁边,
“扑通”跳了下去。
小熊能在河里洗澡吗?河水没到小熊的哪里?
“哇,这个池塘可真是个大澡盆呀,我可不怕长大没澡盆洗澡!”两个好朋友高高兴兴地唱着歌,洗起澡!
播放音乐《我爱洗澡》,幼儿跟着音乐模拟小熊在小河里洗澡。
附故事:
被澡盆卡住的熊
小熊非常喜欢他的小澡盆,天天用它洗澡。小熊一天天长大了。河马邀请小熊到池塘里去洗澡。小熊不愿意,他害怕小鱼、小虾会钻进他的胳肢窝。有一天,小熊在洗澡的时候被澡盆卡住了,怎么也出不来。嘿呀,嘿呀,河马拉不出小熊。河马把澡盆翻个身,用力掀也没有把澡盆掀下来。河马拿来胡椒粉抹在小熊鼻子上。小熊打了个喷嚏,把澡盆震得碎片乱飞,终于自由了。小熊跟着小河马到池塘洗澡。这儿真是一个大澡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