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狐狸外出漫游,见到雪地里有一条路。不久前,一位拉伯兰山里人便是乘着首尾相联的双雪橇,从这条路上过去的。狐狸在路边坐了下来,自言自语地说:“我要是装死躺到路上,待到下一个拉伯兰人乘雪橇路过时,看他会把我怎么样?”说着,狐狸真的就躺到路上了。它伸直四肢,直挺挺地躺着,看上去真像死了一般。
没多久,一位拉伯兰人赶着长长一太排雪橇过来了。他发现躺在路上的这只死狐狸,便拾起来丢到鹿拉的雪橇上,塞在捆着东西的绳子下面。狐狸屏住气一动也不动。拉伯兰人继续往前赶路了。过了一会儿,狐狸从雪橇上滑了下来。拉伯兰人便将它掷到另一只雪橇上。没一会儿,狐狸又从这只雪橇上滑了下来,拉伯兰人便将它丢在最后一只雪橇上。这只雪橇装满了鱼。这下,狐狸当然满意极了,它马上活过来了。那位拉伯兰人可一点也没发觉。狐狸悄悄地朝前爬去,咬断了缆索。这只雪橇便停在路中不动了。
那位拉伯兰人身后绑着许多雪橇,所以,他一开始并没注意到少了雪橇。走了很长一段路后,天下起大雪来了。暴风雪中,当他回头看看时,才发现最后一只雪橇失踪了。他卸下一头鹿,赶快回头寻找这丢失的雪橇。但雪越下越大,把路上的痕迹都盖没了。拉伯兰人根本没法找到他的雪橇。
此时,狐狸已拣了一条大鱼逃走了。半路上,它遇到一只熊,熊看到这么大的鱼,便问:“你从哪儿弄到的鱼,狐狸?”狐狸答道:“我把尾巴放到井里,鱼便自己牢牢挂在上面了。井边住的尽是些好人,没有捣鬼的。”熊问道:“那你能否告诉我,怎么也能使鱼自己挂到我的尾巴上来呢?”
“不过,我所忍受的一切,你肯定是忍受不了的!”狐狸说。
“咦!”熊嘟囔道,“你这个老伙计!你都能忍受得了,我倒反而不能忍受?”
“好吧,小祖宗。”狐狸说,“那你就去试试看,把你的尾巴放到那好人的井中去吧!我来给你带路。”狐狸带着熊来到一口井边,说道:“瞧,就是这口井。我便是从这口井里钓鱼的。”于是,熊将尾巴伸进水中,狐狸却在一边散步。它踱过来又踱过去,直到熊的尾巴牢牢地在井里冰冻住了,狐狸才高声大叫起来:“快来啊,你们这些好人!快带上你们的弓箭和长枪,这里坐着一只熊,正在你们井里偷东西呢!”喊完,它便赶快逃跑了。
人们连忙拿着弓箭、长枪跑了过来,一起向熊冲过去。熊慌得连忙纵身跳起来,将尾巴一下子扯断了。
此时,狐狸已跑进了森林,躲到一棵松树根的底下。它对自己的脚说:
“亲爱的脚啊,要是我被发现了,你们怎么办?”
“我们会敏捷地逃跑。”
它又对自己的耳朵说:“亲爱的耳朵呀,要是我被发现了,你们怎么办?”
“我们会仔细地倾听着。”
它又对自己的鼻子说:“亲爱的鼻子呀,要是我被发现了,你将怎么办?”
“我会嗅着四面八方。”
最后,它又问自己的尾巴:“亲爱的尾巴,要是我被发现了,你该怎么办?”
“我会把握正确的方向。”
此时,熊急匆匆地跑来了。它用力在树根边上扯着、拉着,终于抓住了狐狸的尾巴,硬将它拖了出来。它将狐狸背在肩上,继续往前走了。
走了一会儿,熊和狐狸从一棵老树桩边经过时,上面正好停着一只花啄木鸟,它在起劲地啄着树皮。狐狸喃喃自语说:“啊,我给这些小鸟加颜色时,是个挺愉快的时刻啊!”
熊问道:“你刚才说什么,老伙计?”狐狸答道:“我——我可什么也没有说,你还是快把我扛到窝里去吃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