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糕 2
走在街上,忽闻得那一阵清新扑鼻的味道。一颔首,那一丝绿意冒出了几抹嫩黄色,心中那一缕甜意又泛上心头。
啊,又是一年桂花时节!
逢上周末,我随父母一同上外婆家去。外婆在电话那头兴奋地告诉我们,院里那棵桂花树开了。
每年十月初前后,我都能品尝到那道心心念念的点心——外婆的桂花糕。不过每年这时候都不得空去亲眼看看制作过程,都是外婆蒸好带过来的。今年我有幸亲身体会。
外婆住的还是独幢的老房子,那棵十几年的桂花树茂盛得遮住了窗子。我紧跟着外婆屋里屋外跑。外婆拿上一篮今早采的新鲜桂花,用清水滤净,沁出一缕缕淡雅的香味,我看得眼睛直放光,外婆轻拍了一下我的头:“小馋猫,还没做呢,这么急啊。”
外婆将那一盘如白玉般的糯米粉用清水过了一下,轻晃几下盆,待水滤透,就将糯米放进蒸笼,蒸透。她将院里晒过三日的糕粉拿进屋内,要重新翻炒。白透的糕粉洒在炒锅上,颗粒感的声音随着锅子的每一次摇晃越发清脆,一颗颗饱满圆润,装在竹簸箕里还散着余热。
外婆一刻也没停下来,蒸笼上开始冒出白烟,糯米粉蒸熟了。外婆端出被烟雾笼罩的盘子,只需细细嗅闻,就觉得糯米的甜香扑鼻而来。
外婆将两盘做好的粉摆在一边,开始炒糖。虽只是普通的白砂糖,里面的火候,时间都要控制得恰到好处。外婆执着锅铲,一下一下翻着糖,直到化为黄色的稠状物,拉起的糖丝顺滑绵软。倾倒在碗里,层层叠绕,顷刻融为一体,有如琥珀那般透亮。
外婆将所有准备好的食材拌在一起,细小的桂花被糖粉裹在深处,手轻轻摇几次,便紧紧包裹在一起了。外婆拿出那块祖传的木质模具,手稍稍向上提,让混合物自然下坠,铺满凹槽。只需等上一会儿,待它蒸熟蒸透就可品尝了。
外婆轻叩模具,倒出蒸好的桂花糕,用长刀轻柔落下,切成整齐的方块,摆在洁净的盘上,一切完美落幕。
你细细看,看桂花凝固在糕点里,仿若即要流动,又宛如凝固的天使。你轻轻尝,柔软的桂花糕融化在唇舌之间,恰到好处的甜,在你的心头留下了恰好的温暖记忆。
我们围坐在桌边。外婆格外开心,热络地招呼着,往每人碗里夹着桂花糕。每个人的脸上都凝着美丽的笑颜,如同那片片桂花融在那小块糕点里,每一个部分都紧密贴合,成为那年今日最幸福温暖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