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的马屁,臭臭的马屁,为你而拍,悲哀的新诗,无耻的新诗,为你而写,亲爱的朋友,辛苦的领袖,慢慢地走,快了我跟不上,因为我是你的狗。”——李敖
这是李敖讽刺余光中的一首打油诗,着实有几份趣味。扯远了,之所以想起李敖,是因为我看的这本《金银岛》后面有李敖的书评。
据说此书在欧美名气很大,家喻户晓,也是最早的海盗寻宝类小说之一。其实按成年人的眼光来看,说得好听呢,叫人物善恶分明,剧情喜大普奔,说得不好听呢,叫人物刻画脸谱化,剧情比较主旋律。
但考虑到《金银岛》本质上算是给青少年朋友看的故事书,也就可以理解了。同样以青少年读物跻身世界名著之列的,还有《汤姆索亚历险记》、《哈克贝里费恩历险记》、《格列佛游记》等。虽然都是海岛,金银岛、鲁滨逊漂流记、神秘岛这几本小说风格各不相同,我个人口味的话,应该是神秘岛>鲁滨逊漂流记>金银岛。
本书的特点,一是海盗粗犷狡黠的形象确实刻画的入木三分,很见功底,不知道此后欧美文化中海盗形象的发展,本书是否有推波助澜。
二是虽然是浪漫主义空想小说,但作者本人其实有非常丰富的航海经历和岛上生活经历,情节和环境塑造的非常扎实,可以说身临其境。很多畅销小说,读来感觉轻浮,不厚重,我想应该就是因为作者本人的积累不扎实吧。可见,作为世界文学名著,没两把刷子还是不行的。
三是本书之所以名气如此大,也许也是因为西方主流价值观的需要,整个正邪对抗的过程和人物表现是符合这种价值观的,适合对小孩子价值观的培养;当然,我个人有一点保留意见,凭什么要把地主老爷塑造成正面人物呢?完全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嘛
整体来看,值得一读,而且篇幅不大,20万字,故事性也强,读下来不费时间,应该是很轻松的。
稍微剧透一下,岛上埋的财宝价值70万英镑,我好奇搜了一下,大概合现在五六千万镑,人民币四五个亿,分下来也可以够好几个人实现小目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