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活动,我认为是本月主题活动以来开展得最有意义的一次活动,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有一定的秩序,更重要的是通过游戏和实践孩子们观察到许多明了的、客观的科学现象。
在捏海绵的时候,孩子们感觉到它是软软的,当把它捏拢然后放开,孩子们也知道海绵回到了原来的状态。小荷的海绵和大家的不一样,没有吸水的时候是硬硬的,吸了水之后才变软,用手挤压后并没有回到原来的样子,所以孩子们知道海绵也有不同的种类。
在玩的过程中孩子们根据老师的要求3个人一组蹲在了盆子周围,没有发生许多人围在一起的现象,大家开心的玩着、探索者。孩子们把自己探索到的现象组织成了语言,海绵放在水里拿起来后变重了,吸水了,是透明的,是软软的。当我问到为什么变重的时候,孩子们观察到是因为海绵吸了水的缘故,他们能清楚地感觉到海绵吸水前后的特点,并进行比较和描述。海绵将水变成雨的时候孩子们异常兴奋,他们能够感觉水落在地上,但是已经没办法控制,仍然一次又一次的用海绵下雨。
雨水接力赛的过程中,孩子们更是抑制不住自己的脚步快速的将水运往目的地,又一次感受了极大的快乐。测量的时候大家非常安静,安静里面似乎带着一丝紧张,他们都想知道哪一组运的水最多,在他们认真观察的时候,初步积累了测量的经验。
不过,今天并没有完全满足孩子的愿望,因为选择的场地不适合,运水的时候全班没有一起进行,而是分成了两次。湾海绵的时候地面上洒了许多水,所以变得很滑,孩子们的动作没有施展开来,所以时间分配不够,如果放在室外的话肯定场面更热闹!
小百科: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第2个节气。斗指壬;太阳到达黄经330°;每年公历2月18-20日交节。雨水和谷雨、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雨水节气标示着降雨开始、雨量渐增,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