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成功的喜悦 4
成功的过程,是“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迷茫;是“九曲黄河百折不回”的艰辛,放弃,就得不到成功,就不可能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上周奥数考试的时候,有一道题我怎么也想不出来。这是一道图形题,我用铅笔在上面画了无数条辅助线,却总是看不出所以然来。其它的题大都做完了,余下的题目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只剩下20分钟了,先去做其它两题吧。可我转念一想,难道真的要放弃吗?说不定现在的我离光明只差薄薄的一层隔膜,只是被黑暗蒙蔽了双眼而已。
于是,我继续思考了下去,想的越来越多,可也很复杂:什么列方程,什么求角的度数,什么设数,根本求不出。我又想到了放弃,可自己迟迟下不了决心。或许现在的我只是被大山大河团团围住,一时间乱了阵脚,再想想吧,总能找出捷径的。我自我安慰着。
我便再次沿着九曲黄河向前走去,寻找那未知的尽头。忽然,我的眼睛被一条辅助线定住了。它是我最初画的,原以为没用,便擦去了。而现在它似乎能派上大用场哩。我连忙将它补好,定眼一看,果真发现了这图的奥妙:只需求出这整幅图的面积再减去三角形的面积最后再除以2便成了。我面露喜色,心中的波涛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般翻腾着。
考后,我对了答案,果真写对了。这回我可是看在眼里,乐在心中。这成功的喜悦可不是别的所能比拟的啊,尤其是我这经过百般阻挠才换来的成功,喜悦的滋味简直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