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演讲3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下午好:
交通,它是我们每一天都会打交道的“朋友”。可是,由于经济的日夜繁荣,交通的迅速发展使得这位“朋友”成为了我们的“凶手”,不断地给予我们血的打击。而出事故的原因,却一直都是“逆向行驶”“车速过快”“醉酒驾车”诸如此类。不仅仅是给大人们敲响了生命的警钟,更是给我们这些中学生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以身边的事为例。就在上个月,我校旁便发生了一起眼中的交通事故。一名出租车司机因开车开得飞快而撞飞了一名电动车司机。但其实,这辆出租车差点撞倒的是我班的一名同学!尽管有惊无险,但这无疑是给这位同学的心中留下了一层阴影。那是失去生命的阴影,是痛苦的阴影!而出事故的原因,正是由于这名出租车司机因为赶忙着将客人带到目的地,而超速行驶造成的。“超速行驶”,这种原因已不是我们第一次听说了。所以,安全交通,必不可少!
然而,交通事故发生的过错也不仅仅在于机动车的司机们身上,行人的不规范出行,也会对交通造成安全隐患。而受到这“安全隐患”影响的并不是别人,正是不规范出行的行人们自己!
每一天放学回家,都能看到各色行人们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上,几乎是什么样的场景都有,几乎每一天都会上演着各式各样的“惊险场面”。每一天至少都能看到三名闯红灯的行人,而我每天所经过的红绿灯路口也只有三个。也就是说,*均一个红绿灯路口就有一名闯红灯的行人!别看它小,如果整个漳州市有200-300个红绿灯路口,那么每一天都会有200-300名行人闯红灯,每一天就有200-300个交通安全隐患!或许安全隐患也始终只是个“隐患”,但许许多多因交通事故而失去生命、或者受伤的人们,正是抱着这种侥幸心理而“一去不复还”。
当然,不仅仅是“闯红灯”现象普遍,在中学生中,骑着自行车并排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的现象也非常普遍。虽然这并不算是“违规”,但这明显就触犯了“文明出行”的准则!漳州的路并不宽,为了拓宽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就被分划成极窄的一部分。
一些中学生喜欢与同学并排着走在非机动车道上,或者慢悠悠地骑着车,霸占了非机动车道宽度的大部分,严重影响了骑自行车的市民们的出行!有的人想要趁着路口还没有红灯的时候,经过这条路口,可却被这些并排的人们或自行车们拦截了,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时间!当然,这影响到不仅仅是其他人的出行,更是影响了自己的安全。如果因为并排着骑车,聊着热闹,万一突然横冲出一辆轿车,又该怎么办呢?身为曾经这样做过的人们,应该反省一下吧!
交通安全是我国当今社会,乃至全球社会所关注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几乎每一天都要和它打交道。正是因为如此,一些人才会对它熟视无睹。这也是一种潜在的安全隐患。身为正值花季的中学生,应该文明出行,拥有安全交通。拥抱安全,才能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