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演讲2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爱生命 文明出行”
生命是一棵绿色的大树,粗壮的树干支撑季节的天空,岁月记录着成长的脚步;生命是一棵绿色的大树,有时也显得十分脆弱,事故的飓风一旦袭来,就被摧毁,走向必然的归宿。在生命的历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热爱生命,敬畏生命,用自己辛勤的努力使生命之花更加绚丽多姿。
每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走在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马路上,大家尽情享受醉人的阳光,贪婪的呼吸着清晨微微潮湿的空气,在这欢声笑语中,殊不知,一场悲剧也许正在悄悄酝酿,积攒着,积攒着,在某个时刻突如其来的迸发,让人措手不及,随之而来的是无穷无尽的悲伤……
大家也许还不曾忘记,20xx年5月7日,杭州富家子弟胡斌飙车将过斑马线的大学生谭卓当场撞身亡。谭卓,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就这样在瞬间逝去。无论慈爱的父母如何撕心裂肺的呼喊,无论亲爱的同学们怎样泪流满面的虔诚祈祷,谭卓,一个曾经那样优秀的大学生都永远不会再回来。肇事者为了图一时之快,在繁华的公路上奔驰。他漠视生命,他不懂得珍惜与关爱。事后,他后悔了,可一切都太晚了,那鲜活的生命不再回来,那飞扬的青春已消逝。
只是一个谭卓吗?不,在这之前,在这之后,又有多少生命消失在无情的车轮下。据道路交通事故有关资料统计,自20xx年1月至6月,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99282起,造成27270人死亡,11698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4.1亿元。这只是一串串简单的数字吗?不,这是生命。对个人,对父母,对儿女来说都无比珍贵的生命。一串串数字背后,有多少家庭痛失亲人,有多少欢乐竟成伤痛,有多少幸福化为乌有。
同学们,让我们警醒吧,生命只有一次,悲剧不能重演。在幼儿园时,老师就教给我们:“红灯停,绿灯行,黄灯前面停一停。”每天上学前,爸爸妈妈都会反复叮嘱我们“过马路小心点……”“骑自行车慢一点,不要抢……”。除了以上这些,其实,还有许多意外是可以避免的,哪怕你只是稍微留心在下雨时不站在广告牌下,躲开高层的带有玻璃外窗的建筑物,过马路时“宁绕百步远,不抢一步险”。打雷的时候不要打电话,先找个建筑物避一下,等雨停了再走。或许只是眼睛简单一瞥,也许只是不经意间的留心,都很有可能为你的安全买一份保单。
让我们关爱生命,文明出行,愿全社会都能关注我们的交通安全。愿安全、快乐、幸福永远与我们同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