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_ 1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5000年岁月的皱褶里,又藏有多少曲可歌可泣、美丽动人的故事?作为炎黄子孙,作为华夏人民,我们骄傲的立足于这个世界上。古代的诗人用一篇篇动人的文章感动我们,用一首首美丽的诗篇书写着曾经的古韵,提笔疾书,写下了多少经典文明?笑,岁月匆匆逝过,人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可古时的人们还是留下了无数名篇佳作。
李毓秀所作《弟子规》流传至今,其分为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几个板块。出则弟中写道: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意思是吃饭时,必须长者先就坐,晚辈才能坐下,长辈先动筷,晚辈才能开始,吃走路时长辈走在前,晚辈走在后。出则弟其中还提到,对长辈不能直呼其名,若长辈站着,晚辈也不能坐,倘若长辈坐,也必须要长辈让晚辈坐,才能坐下。
《弟子规》中写到许多关于做人,做事等等的要领,诵读《弟子规》也可以明白许多关于礼仪文明的重点,也能更好地了解祖国文化,更加深刻的了解中华文明礼仪是何等博大精深,值得我们后辈琢磨一通,古典文学的著作还有很多,例如四大名著等等。
当然,现在的我们不仅要读古代文学经典,也要多读现代的文学经典。世界上有很多文学经典、名著,作者们书写了一部部好书,或许是如《伊索寓言》通过一篇篇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个深刻的道理,也许是像《呼兰河传》谱写了一串欢乐中又夹杂着凄婉的歌谣,又或是仿若《呐喊》号召着群众与**派作斗争……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等着我们去了解,去阅读呢。
读经典,读的是历史,读的是文化背景,学的是精神道理,学的是礼仪文明,传承的是文明。阅读古代经典学的是礼是文明,敛的是一颗浮躁的心,阅读现代经典明白的是做人道理,继承的是优良品质、精神!
闲置时随手一本经典,修身养性。讲文明,懂礼仪,树新风,做一个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