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 2
国庆这几天在奶奶家,我体验了几次农村的生活,感到每一天都非常充实。
每天早上起床后,我们都在点心铺里吃面条,使自己的精神和状态达到最好,就一起上山干农活。不要以为干农活很轻松。奶奶的田地遍布一座山丘的每一个角落:蔬菜有番薯、玉米、茄子、辣椒、葫芦、冬瓜。水果有柿子和酸枣。哪怕一共有十来个人,也要从上午干到中午,有时还干不完。*时只有奶奶和爷爷,他们干起农活来肯定更是辛苦。
现在的时令水果是柿子,时令蔬菜是番薯。挖番薯比较危险,要把尖嘴锄举的高高的,所以只有经验最丰富的爷爷干这个,其他人都在摘柿子。柿子林枝叶密密麻麻的,大家都得弯着腰走。我们小孩子骑在大人的肩上,摘那些最高处熟透了的柿子。因为我们在高处,把柿子往下扔会把柿子砸烂,所以女人们多半是当二传手,从我们手中接过柿子,放进箩筐里。爸爸会爬树,为了更快地完成任务,他要爬到最高的一棵柿子树上摘柿子。大家各干各的事,效率很高。
中午,由于上午消耗的体力大多,大家到山脚去农家乐吃饭。这顿饭菜是最丰盛的,有荞麦包子、杂鱼汤、蛋羹、牛肉锅巴……香味直往鼻子里钻,让人垂涎欲滴。吃完后回到田野,大人们继续挥汗如雨地干农活,小孩子们就可以继续玩耍了。原野里好玩的东西多着呢。大家有时喂各种牲畜,有时在池塘里抓鱼,还有时到密林中去探险。我喜欢喂奶奶养的牲畜,土鸡要吃肉虫,白鹅和麻鸭要吃细鳞鱼,黄牛要吃青草,这些东西几乎都要去田野里找,大家跑来跑去,都忙忙碌碌的。
不知不觉就到了晚上,大家带上白天摘的蔬菜和杀的活禽,到家里做晚饭,然后围在桌子旁,高高兴兴地吃晚饭……快乐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这就是我的农村生活,显得有趣和快乐。每晚我合上双眼后,都在想象第二天会发生什么,接着会做一个甜蜜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