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纳兰性德《木兰词 拟古决绝谏友》
“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是我前些日子读过的一句话,从那时起,这句话就镌刻在我心底。像是品一盏早春新绿的茶,入口微微苦涩,细细着琢磨又觉得回味无穷。
这么讲来,到真觉得生命藏着深深的无奈。也许,真的有佛家所说的生死轮回吧,前生你无心折下一枝桃花灼灼,邂逅今世一场浮梦。我们在十方虚野里相遇,似偶然,又注定。然而,遇见仅仅只是故事的开端,无论前世何因,但活在当下,一场遇见又会引出多少缱绻。故事的最后,是碎了一地的菁华,“人生若只如初见”这来之百年前的感慨,是不忍卒读的,它是这般不留情面的划开,我们自欺欺人的面具。
“亲爱的,假若时光能重新回到相逢那天,且就停留在那刻吧,此生我只记取你当初的模样,无论世道沧桑。”
白衣胜雪,才冠三梁的大清才子,纳兰性德挥毫写下这惊艳绝绝的一阙词让后世惊叹,今且让我这无名晚辈试图去揣测公子笔下河山吧,我暗暗期望性德在写下这阙词时能想起自己的初恋情人,现已是天子后妃的表妹。刚刚才沉醉在“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甜蜜中,却转身又遇见“侯门一去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的变幻,人生的两面,境遇的转换就是这么须臾之间,须臾之间沧海桑田。
也许在桃花夭夭的某个春日,在落英缤纷的嘈杂里,那隔着红墙绿瓦的两人才会想起遗落在时光里的山盟海誓,然后任物是人非。这段经历和词中所用典故倒也有几分神似。秋风画扇是指汉成帝后妃班婕妤因赵飞燕入宫而失宠,作《团扇歌》自比,而骊山语罢就更为人知了,唐玄宗便在此葬送了开元盛世,为的仅仅只是“一骑红尘妃子笑”,他们在骊山温泉宫里,唤着三郎,玉环谈笑。杨玉环怎么也不会想到,眼前这温柔的帝王,不久就要将她赐死马嵬,“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臣妾受皇上深恩,杀身难报,望陛下舍臣妾之身,以保宗社。”
“罢罢,妃子既执意如此,朕也作不得主了。”
——《长生殿》(文本)洪升
玉环自缢于马嵬,那纤细的腰肢再也舞不动“霓裳羽衣”,那巧目倩兮也随日月淡去。我想玉环到死也没明白,对于唐玄宗来说美人与江山熟轻熟重,玉环请死给了他一个完美的台阶,他也乐于接受,免得落得个逼死女人的骂名,损了他一代君主的英明。若是性德早生个几百年,恐怕玉环也得高唱“人生若只如初见”。
随着时间亘古不变的流逝,那照见美人薄命的月光,今夜也缠绵着我的轩窗。那隔着薄雾的明月安逸的靠着远处青黛群山,一江春水蜿蜒成远方。“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我还是当年的我,灯火再也摇曳不出曾有的风姿,在安意如的书上有这么一句“此一生与谁初见又有什么关系呢?”,既然注定走向不同的分岔路口。因为欢喜,所以不舍。也许是他们的转身惊扰了我的尘梦,但我相信,他们并非有意。因为初见那般美好,才会不断追忆,沦陷记忆。在这世间,婆娑既遗憾,初见完美无瑕,但人生注定历经风尘,等到“何事秋风悲画扇”后,留下的故事想是一盏冷却了的茶,在遗憾中结局如斯完美。
玉环死后,玄宗他是真心后悔过吧,在李商隐的诗中替他说道“如何四季为天子,不及卢家有莫愁。”但是人生在也没有第二次初见了,只得“留人间多少情,迎浮生千重变。”
人生若只如初见,是无意间泄露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