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深深惦记,是联结亲情、联结友情的纽带。牵挂是一份亲情,一缕相思,一种幸福。
——题记
牵挂,是人与人之间一种珍贵的情感。它没有虚伪的杂质,也没有功利的色彩。牵挂,是慷慨的给予无私的奉献,是深深的祝福和默默的祈祷。牵挂,不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真真切切的细节与作为。
牵挂,是一杯浓郁的感情琼浆,是一句依依惜别的般般祝福。
母亲的牵挂
千古吟唱“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出现,是有一位母亲一针一线的为将要出远门的儿子缝织衣服。想到儿子明天就要出门求学,她无比伤感。她只能将自己对儿子的牵挂缝入儿子衣服那密密麻麻的针脚中。
母亲对子女的牵挂,就像一片云,随着天空中的飞鸟四处飘荡,穿越千山万水,萦绕在子女心头。
家乡的牵挂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吟咏声划破江面的寂静,远远的水面上荡漾着一叶扁舟,诗人王安石站在小船上,抬头仰望明月,皎洁的明月勾起了他无穷的思乡之情,他想象着江南这时的美景,不禁感叹。让明月带着他的思念和牵挂照着他回到家乡。
我对家乡的牵挂,有如山间小溪,清澈透明,流淌不息,带着她一路欢歌。
友情的牵挂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诗仙李白屹立在黄鹤楼上,目送友人孟浩然悠悠离去。微风吹起,长须飘飘,他的眼神中充满了不舍和留恋之情,他将自己对友人深深的牵挂寄托在那只小小的孤舟上,随着友人乘风破浪,一刹那间,世界仿佛只剩下他一人……
还有朋友之间那份不含有血缘关系、不掺杂私心杂念的牵挂,常能给人以无穷的力量和勇气。
牵挂别人和被人牵挂都是一种幸福,让我们每一个人都领会牵挂,品味牵挂,学会牵挂,让人生变得丰富多彩,让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走进人生,便走进牵挂;拥有了牵挂,便有了感情的寄托。
就人的感情而言,每个人的心底都会有一块最为脆弱而最真挚的地方。——题记
坚强人的心中也会有奔涌的江河。繁躁的社会无论用怎样的浮华抑或迷离扑朔的灯红酒绿都不会在一个人的心中蒙积过厚的尘土。你会感到,也许是静谧的一夜,即使繁华落尽,有一种情感会使你的心灵沃土永不荒芜。那情感魂系日月,梦走天涯,在纯真释放时,经纬纵横而构成至真至美的温馨图画。牵持如风筝身上的长线,永远牵动着你心灵中最脆弱的地方。
人的心不会如石般坚硬,自然能牵动一个人心灵的,其也会在人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着牵挂情怀的人,其心灵总会有着至善的一面。我不相信有牵挂情怀的人,其灵魂会被过多地玷秽和腐蚀,一个人若能有至真情感作为人格基奠的,其便不会失去对一般事物的美感体验,即便被邪念所侵蚀,其本质终会是善良的。
牵挂不会只限于随血缘关系而生成。固然亲情的力量永是坚不可摧,毕竟父母将我们带来世间。我们始终牵动着作为父母者,他们无论爱和恨凝结而成真情的体现。我们该意识到,出行者行囊的背后,都会有着张张期待和真纯的面孔,那面孔的感情甚为复杂,但其中最为厚重的,而且持久而不曾褪色不改其价值的一种情愫,应是牵挂了。心底的波澜不会承受脚步的坚定和行程的增加而减少些许的,至少我们不会改变我们珍藏的那份情感,那份甚为厚重的牵挂。
我们若能理解牵挂,便能够明白苏武为何在寒地牧羊十余年仍持着礼节不终不弃,我们便能够理解含怨出塞的昭君远在他乡而为故国做的贡献,我们也就能够读懂身陷囹圄笔耕不辍的司马迁的心境,就能够明白作为政治家而非一个普通政客的屈原遭贬后抱石投江而死了。不能不说,他们的人格是承载和寄寓在牵挂这一特殊情感之上的。他们心中的寄望是一种透彻的大爱,也就是说,他们心中所牵念的,是一个国家,其作用远非一个人所能比拟的了。与其说他们爱国,倒不如说他们是有着牵挂情怀的人了。
牵挂不是感情的重荷,倘一个人心力尽瘁,焦头烂额地疲于奔忙以至于忘怀情感,人生中失去了牵挂,其生活也会褪却光彩。我们也能够读懂古人将之蕴含在文化中的种种情感“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