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五子棋 3
星期天中午,一家人吃过饭,妈妈神神秘秘的走进书房,从背后拿出了一个方方正正的盒子。我急忙打开一看,啊,是五子棋!以前老是看着别人下棋,没有运用过自己下五子棋的一点点经验,这回终于可以自己体验一下了。我一下子热情高涨,向妈妈下了战书。
妈妈欣然接受挑战,于是第一回合的战斗就打响了。一开始,我只管自己的棋能连成五子,哪里顾得妈妈的棋子,结果上场还没落下第六颗棋子,就已经被妈妈打得落花流水,晕头转向,不知该防哪里才好。妈妈很快在棋盘关上练成五子,灰溜溜地败下阵来。我郁闷极了,连说“不下了” “不下了”。妈妈批评我,“做任何事只能迎难而上,怎么能临阵脱逃呢?听妈妈这么一说,我怎么能当逃兵呢?我在心里提醒自己:噢,别怕,怕了可是个胆小鬼。于是我慢慢地冷静下来,全神贯注地和妈妈下起来。第二局,妈妈故意把一头有黑棋的三个白棋冲了一只,唉呀,大事不妙,原来妈妈早有预谋,让我这边拦住了,那边的三只白棋可就复活了,不过我急中生智,把一排斜的子连了起来,可没想到妈妈还有后备棋子。我又输了。
慢慢地,我下得越来越好了,落在棋盘上的棋子越来越多,也学会了摆“陷阱”。第六局,我和妈妈战了二十个回合仍然不相上下,妈妈开始有些烦了,于是,我趁机摆出十字架,率先连成五个子,一下就把妈妈打败了。我兴奋地跳起来,高声喊道:“我赢了!”
我终于赢了妈妈,下五子棋,也让我懂得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做任何事要学会迎难而上,不可临阵脱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