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五子棋 10
五一小长假期间,妈妈带我回到了乡下舅舅家。一下车,我和舅舅就像约好了似的,一个搬来桌凳,一个拿出五子棋,准备痛痛快快地杀一场。
我先下手为强,执黑棋占据了最中心的有利位置,并不断向周围发展;舅舅不甘示弱,执白棋堵住我的去路,对我穷追不舍。而我只顾着谋划怎样取胜,无暇理会舅舅的动向。等我反应过来时,舅舅已经有四颗子连成线啦!唉,第一局就这样失算了!
第二局,我改变了进攻战略,步步为营。我的眼睛像锐利的鹰眼,只要发现舅舅有一点儿苗头,就进行围追堵截。哼,反正我赢不了,你也别想赢!我心里这样打算着。不料此时舅舅却指着棋盘上一处不起眼的角落,微笑着对我说:仔细看哦!我凑上去一看,原来舅舅已经布下了一个十字形的阵图,为了不让我发觉,最后才下中间的那枚棋子。唉,第二局依然以失败告终,我有些泄气了。
舅舅看见我垂头丧气的样子,拍拍我的肩膀说:别灰心,要善于观察,攻守兼备,你也可以取胜的。我们再来一局吧!舅舅的话又重新激起了我的斗志。
这一局,双方你来我往,谁也不让谁,战场上分外激烈。毕竟是老将,没一会儿,舅舅就占据了主动权,牵着我的鼻子走。我只好一边阻止他,一边艰难地审视着局势。不好!舅舅又故伎重演,使出了上回的十字阵。正当我打算认输时,内心似乎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再找找看,也许会有一线生机!于是我眼睛死死盯着棋盘,寻找每个棋子之间的关联。最终我找到了破阵之招!原来刚才我在阻止舅舅的过程中,无意间布下了一个人字阵。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舅舅也有疏忽的时侯啊!我果断地下出了这令舅舅始料未及的一步,并得意地大叫:哈哈,你输了!走投无路的舅舅一拍脑袋,叹息一声说道:真是大意失荆州啊!不错,有长进!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喊道:耶,我终于赢了!
回想起刚才的胜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当遇到困难时,不能轻易放弃。只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思考,也许希望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