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①:
但就是,我就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坝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我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让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就这样,我写了一本《城南旧事》。
——摘自《冬阳童年骆驼队》
摘抄②:
“不就是的,爸!”它们软软的脚掌走在软软的沙漠上,没有一点点声音,你不就是说,它们走上三天三夜都不喝一口水,只就是不声不响的咀嚼着从胃里倒现来的食物吗?必须就是拉骆驼的人类,耐不住长途寂寞的旅程,所以才给骆驼带上了铃铛,增加一些行路的情趣。
——摘自《冬阳童年骆驼队》
摘抄③:
妞儿只有一条辫子,又黄又短,象妈在土地庙给我买的小狗的尾巴。第二次看见妞儿,就是我在井窝子旁边看打水。她过来了,一声不响的站在我旁边,我俩相对笑了笑,不知说什么好。
——摘自《惠安馆》
摘抄④:
吓了我一跳!正就是疯子。咬着下嘴唇,笑着看我。她的眼睛透亮,一笑眼底下——就象宋妈说的怎样也有两个泪坑啊!我想看清楚她的。我不由得对着她的眼神走上了台阶。太阳照在她的脸,常常就是苍白的颜色,这天透着亮光。揣在短棉袄里的手伸出来拉住我的手,那么暖,那么软。
——摘自《惠安馆》
摘抄⑤:
算术算得太苦了,我就要背一遍《我们看海去》,我想,躺在那海中的白帆船上,会被太阳照得睁不开眼,船儿在水面摇呀摇,我必须会睡着了。“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我收拾铅笔盒时,这样念着,我把书包挂在床栏上时,这样念着;我跳出了屋门坎,这样念着。
——摘自《我们看海去》
摘抄⑥:
吃的东西取名叫“驴打滚儿”,很有意思,我哪有不吃的道理!我咽咽唾沫点点头,宋妈掏出钱来给我买了两个。她又多买了几个,留意地包在手绢里。
——摘自《驴打滚》
摘抄⑦:
咬不动烧饼,实在就是我每一天早上吃早点的一件痛苦的事。我的大牙都被虫蛀了,前面的又掉了两个,新的还没有长出来,所以我就无法把烧饼麻花痛痛快快的吃下去。为了慢慢吃早点,我迟到了;为了吃时碰到虫牙,我疼得哭了。那么我就宁可什么也不吃,饿着肚子上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