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出示准备的材料,活动前把面团和馅类备好待用。让幼儿和家长以家庭为单位开始操作。
教师解说词:
小朋友们看老师拿的是什么呢?(青团)。那小朋友知道青团是怎么做的吗?那我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来做一做吧!
文化背景知识:
每逢寒食节,人们便不生火做饭,只吃冷食。冷食是事先做好无需加热的食品。在北方,老百姓喜欢吃枣饼、年糕等;在南方,则多为青团和糯米糖藕。青团是江南一带的小吃,青色的,用清明前后才有的一种艾草的汁拌进面粉里,再包裹进豆沙馅儿。那种味道,怎么形容呢,真是春天的味道。绿绿的松软的皮儿,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