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种能产生粘鸟胶的树,当这种树刚发芽时,燕子预感到鸟类将大难临头。
于是,她召集鸟类,劝说他们一定要把所有这种树弄死。如果做不到,就马上飞到人那里去,向他们求助,请求他们不要用粘鸟胶来捕捉鸟类。所有的鸟都取笑燕子,认为她是说傻话。燕子无奈便独自飞到人那里,请求保护。
人们认为她聪明、机智、善良,便答应了她的请求,允许她和人们住在一起。结果,别的鸟类都常被人捕捉,成为人们的美食。唯独燕子幸免于难,在人们家里**安安地筑窝,无忧无虑地生活。
这故事说明,未雨绸缪的人能避免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