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虾赴宴
龙虾好慕虚荣,因它姓名上冠有个“龙”字便自认不凡,时时寻机标榜自已是龙族的远亲,身份高贵与众不同。
一天,居住在龙王村的老龟请客,龙虾也在被请之列。是时,龙虾神气十足地应邀赴约。途中听人议论说,今晚老鳖和海马也在该酒楼包厢内各自作东。龙虾暗自思忖,何不借此机会摆摆谱提高自已的身份呢?
于是见到老龟,龙虾装模作样地大肆喧染:“唉,实在没办法,约会太多,谁都想请我喝酒,如果不去对不起人家,不来这边又对不起老兄你。谁让我们是哥们呢?只好得罪别人了。”
老龟听了挺感动说:“真谢谢你看得起我,给我这么大的面子,不知今晚还有谁约你吃饭呢?”
龙虾无不得意地说:“凭我是龙王族亲衔头,请我的人多了。比如今晚就在这酒楼,老鳖和海马都各自订了包厢,争着拉我去他们那里喝酒,我理都不理它们!”
老龟听了一愣,随即恍然大悟,它冷冷一笑揶揄道:“原来老兄这么有人缘,我真要对你刮目相看了——那老鳖今天嫁女,只请同族同类,不料你也在邀请之列,你什么时候也入籍王八族了?海马刚从南海迁居我东海,为庆祝乔迁之喜,今晚做东也只请村里几位管事,想不到也有请你,你什么时候也当上村领导了?”龙虾被说得面红耳赤不知回答。
老龟拱手作揖继续嘲讽说:“看来我们不是同类,没有共同语言;你又是领导,我更不敢高攀,你还是找你的王八兄弟或领导同事喝酒去罢!”
同桌的人听罢哄堂大笑,龙虾更觉得无地自容,急匆匆地仓惶抱头夺路而去,再也不敢出头露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