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记叙文
在我的眼中,鲁迅就像一个旧时的热水器——外具一对冷眼。内涵一腔热血。
记得,年少的我曾经迷恋巴金那样国人的真挚,屠格涅夫的那精致的忧伤,冰心那欲语又停留的柔婉,三毛那浪迹天涯的寂寞,*慕蓉那样的又没,普希金那夺人心魂的热烈,然而现在,我却迷上了以前并不喜欢的鲁迅先生,以前总觉得鲁迅先生太过尖利,一点也不要宽容,又冷又硬,现在随着阅读的深入,年事日长,我这才发觉:那一副冷峻表面内聚着何等的热肚肠!
没错,鲁迅先生对于他的论敌一个也不宽容的态度的确是又冷又硬,对于国民劣根性的问题的确又冷又硬,对于千夫指的态度的确又冷又硬,可这不正说明鲁迅先生的立场之坚定,爱憎分明吗?更何况是哪颠倒黑白,混稽是非的有恶意的闲言,他凭什么要宽恕呢?当然更重要的是他在痛恨之余,甚至在绝望之至时任然热切地希望能改变现状,改造国民的劣根性,将中国引进打光明境地,“改良这人生”因此才说的取材“多余自病态社会的不幸人的人们中意思是解除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或为革命的前驱摇旗呐喊助威,让他们不至于那么孤立无助,更不用说那些“如匕首,如投枪”似的刺向敌人的心脏的杂文了,由此可见,大的大憎正是来源于他的大爱。对于陷入水深火热的人明的爱,对于病入膏肓的祖国的爱,对于濒临绝境的中华民族的爱!
有了这一番,在我心中,鲁迅不再是尖酸刻薄的,而是深刻,唯其深刻,才显其犀利凝重嬉笑皆成文章的文采;唯其深刻,才见其揭露批判国民的劣根性时的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唯其深刻,才能挟持u“如匕首,如枪投”式的文章,直刺入敌人的心脏;唯其深刻,才会使他拥有在血荐轩辕的满腔热血,俯首甘为孺子牛。也正因其深刻,才会在其文中显现金刚式的大爱大憎!
在我眼中,鲁迅又是轩昂不屈的,唯其不屈,才会招来更多的猜忌与敌视,遭遇更多的明枪暗箭,成为众失之的;唯其不屈,才难以从他那里找到四号奴颜以媚骨;唯其不屈,才能在万马齐晴的世界里树起一座丰碑,成为中国的脊梁!唯其不屈,才能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里撑起中华民族的大旗奋力呐喊!铸就不屈的名族魂!
鲁迅永远在我心中!鲁迅永远在我们心中!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同学们,你们知道这句话是谁说的吗?对,就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和革命家鲁迅先生说的,这也成为了他一生的写照!
鲁迅自幼聪颖勤奋。鲁迅12岁时到三味书屋学*,在哪里攻读诗书*5年。但就在他13岁时,他的祖父因科场案被逮捕入狱,父亲长期患病小小的年纪便承担起**的责任。他一面上私塾读书,一面帮助母亲料理家务。因为他把一个坚定的信念深深地刻在心里,在尽力帮助母亲料理家务的同时,争分夺秒,勤奋刻苦地读书。
有一次,父亲重病,鲁迅一大早就去当铺和药店,回来时老师已经开始上课了。老师看到他迟到了。就生气地说:“十几岁的学生,还睡懒觉,上课迟到。下次再迟到就别来了。”
鲁迅听了,点点头,没有为自己作任何辩解,低着头默默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第二次,他早早来到学校,在书桌右上用刀刻了一个“早”字,心里暗暗地许下诺言:以后一定要早起,不能再迟了。
以后的日子里,父亲的病更重了,鲁迅更频繁地到当铺去卖东西。然后到药店去买药,家里很多活都落在鲁迅的肩上。他每天天不亮就早早起床,料理好家里的事情,然后再到当铺和药店,之后又急急忙忙地跑到私塾去上课。虽然家里的负担很重,可是他再也没有迟到过。
在那些艰苦的日子里,每当他气喘吁吁的准时跑进私塾,看到课桌上的“早”字,他都会觉得开心,心想:“我又一次战胜了困难,又一次实现了自己的诺言。我一定加倍努力,做一个守诺言的人。”后来父亲去世了,鲁迅继续在三味书屋读书,那个曾经让鲁迅留下深刻记忆的三味书屋和那个刻着“早”字的课桌,一直激励着鲁迅在人生路上不断前进。
鲁迅不仅珍惜时间,刻苦学*,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博览群书。鲁迅每天从三味书屋放学回家,吃完晚饭后,先把桌子擦抹干净,把手洗干净,然后拿出书来,一页一页翻着阅读。一本绘图的《山海经》,他不仅反复阅读,而且把书上的画全部临摹下来。鲁迅13岁那年,因他祖父科场案发,他曾一度在大舅父的岳父秦秋伊家中避难。秦家有丰富的藏书。在半年多的逃难生活中,鲁迅如饥似渴地阅读了秦家的大量书籍,尤其是像《红楼梦》等著名的古典小说。一直到17岁,鲁迅熟读了儒家的经典,又课外广泛阅读各种杂书,不仅关注历史、人事,也注意观察自然。这样开拓了鲁迅广阔的精神空间,为鲁迅以后思想与文学的发展奠定了宽广深厚的知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