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各的精彩 1
恬静的夜,月色布满大地,世间充满静谧的美好。而不久,月亮便沉沉下坠,收起每束光线-----黑暗中,朝阳冉冉而起,光辉 万物,此番美丽,竟辙然不同。
我们便说:月亮与太阳,各有各的美好,各有各的精彩,谁也无须羡慕谁,谁也别想妄加比较。
人总爱把事物作比较。周敦颐在《爱莲说》中把这一嗜好展现无遗。牡丹表富贵,菊花示隐逸,莲花好君子。事实上,牡丹之姿,艳绝洛阳无人能及;菊花之肃杀,只能以“满城尽带黄金甲”一窥;莲花之脱俗,亦非一句“出淤泥而不染”可尽。三者各有其美好姿态,各有各的精彩,世人妄自将其相比,显不浊了三者之名?
世间万物,各有其存在意义,正如尼采之言:存在就是合理。这份意义,这份合理,有何可见?自是万物各有各得精彩。这份独一无二的精彩,就是树林里无可复制的叶子,就是万物存在的根本意义!既然如此,何来比较?无从相比!
李白为诗仙,豪放飘逸如斯,愿放一白鹿,纵情山水,在青崖间,在高楼上摘一明星;杜甫为诗圣,“三吏三别”的沉郁顿挫正如他一生的多灾多难,如椽大笔写不尽百姓苍生。此二人,史上多有好事之徒妄作比较,多加评论,试图定一高下。愚昧啊!李杜二人,各有各的人生,各有各的精彩,李白不如杜甫之沉郁,杜甫不比李白之飘逸,正是冰雪之于寒梅,胜之三分白却输一段香!但却各自为一丰碑!
春桃艳娇,夏荷清丽,秋菊高洁,冬梅傲雪。桃荷菊梅各有各的精彩,世界亦因这些精彩并存二愈加美丽,而并不为比较而来的“第一”、“冠军”“最好”稍增精彩。好比韩寒与郭敬明,一刚毅善变,一个细腻婉约,不同的风格,更好的展现出八十后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又如周立波与赵本山,掀起了城市文化与乡村文化的两大风潮;这种种的不同,各有各的精彩,而只有放下比较,我们方能领略精彩,笑看百花齐放。
而事实上,处于这个美丽的七彩世界,一切皆各有各的精彩,何须羡慕,何须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