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冬至大如年”,冬至既是一个团聚的节日,又是我们传统文化的凝聚。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传统节日的热爱,让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产生自觉的精神追求,保证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承有序,xx小学二年级(2)班于20xx年12月20日开展了“传承中华文化相约快乐冬至”主题班会。
班会课以分享地方特色冬至的传统引入,从师生的分享中可见北方讲究吃饺子,南方则是汤圆,寓意都为和和美美,团团圆圆,有的了解到了莆田冬至的祭祀文化,有的同学结合我校经典诵读特色,穿插了以“冬至”为主题的古诗诵读。
主题班会的开展让孩子们了解到冬至作为岁首,还具有继往开来的意义,人们不仅要祭奠自己的祖先,还要祭祀上天,以表达自己对先辈的缅怀和对未来的憧憬,还要怀有一颗感恩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