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早上起床洗漱后,我和往常一样开始背古诗词。翻到昨天的记号处,我一看,是白居易写的《卖炭翁》。
《卖炭翁》其实算一首叙事诗。我对着原文看了几遍翻译,就开始背了。白居易写的是一位在终南山烧炭的老翁,每天辛辛苦苦地烧炭,结果只换得了与这千斤炭毫不“匹配”的“半匹红绡一丈绫”。
很快,我把这首叙事诗背好了,但它却让我陷入沉思。这位老人常年居住在阴冷的终南山上,家境贫寒而长久的烧炭也让自己“两鬓苍苍十指黑”。他冒着风雪,好不容易才来到京城。他本想卖个好价钱,却被豪强以微小之物“换”走。这分明就是抢呀!白居易生活在后唐时期,当时的唐朝因为“安史之乱”已经开始衰弱,“贞观盛世”也已经不复存在。朝廷的昏庸无能,白居易也只能通过诗词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
我们生活的年代,最可恨可耻的就是小偷。他们经常偷窃农民家的东西,这使得那些农民一年的辛苦都付之一炬。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个人的劳动成果,因为,珍惜是种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