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我来此初二4班,我的名字叫做xx,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关爱老人,人人有责”。
首先十分感谢我的班主任选我来进行此次的演讲,谢谢学校给我的这次机会。
大家都应该知道,我国现在正在想人口老龄化的社会演变,人口老龄化已然成为了一种趋势,我们更是应该在这个时候关爱老人,照顾老人,多陪伴老人,我想大家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应该还健在,你不妨现在想一下,他们现在都在干嘛,是不是两个人在家守着空荡荡的房子,看着电视,互相也不会多说什么话,家里冷清的要死;又或者一个人在家养着那些没有感情的花花草草,每天的乐趣就是打理它们,因为他们花了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精力,花草被养的生机盎然;又或者一个人拿着老式收音机,泡了一杯茶,坐在门口不知道在想什么,一坐就是一上午?
现在的我们真的是太忙了,大人们忙着工作,有时间晚饭都没时间回来吃,孩子们又全在学校读书,只能孤零零的在家,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他们没有年轻过吗,他们知道所以不说,不会主动要求你放下工作在家陪他,他们真的是太需要我们的关爱了,就拿我的奶奶来说,她为自己孩子操劳了大半辈子,好不容易自己的孩子长大了成家了能养活自己的,自己不用在辛苦的工作了。我的爸爸妈妈让她在家安享晚年,享享清福,可她却闲不住,去找了份环卫工人的工作,每天又忙碌起来,我问她为什么还要去工作,又苦又累的,何必呢,她的一番话,让我热泪盈眶,她说,我老啦,闲下来就总觉得自己没用了,不被你们需要了,我现在还能干得动,多多少少能帮你爸妈分担点压力。
是啊,谁不想等老了,子孙满堂,其乐融融,共享天伦之乐,有孩子们的陪伴,而不是好东西给买,人却不在,多少人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直都住在老家,你们只有节假日才会抽空去看他们一眼,难道他们就应该被遗忘吗?……中秋节,本来都说好要一家人一起吃饭,早起忙活一天,晚上一桌子丰盛的团圆饭,结果接到孩子的电话:“妈,今天公司加班,等下会有聚会的,我就不回来吃饭了”。忙,都忙,忙点好啊,她只能体谅我们,谁又能知道他们内心有多么的失望和难过?其实我们是有时间的,但是为什么不愿意把自己空闲的时间给家里的老人,多点陪伴,多点关爱呢,就因为他们老了,你就不想跟他们说话,不想跟他们呆在一起了?难道都忘了他们才是一手把你拉扯大的人,这份恩情你不要这么的理所当然,你欠他们的多多了。
在此我呼吁大家回家后多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聊聊天,聊聊你在学校发生的琐事,聊聊他们想要什么,想去哪里,还有些什么没有实现的愿望,多关心他们,他们老了,情感上比小孩子还脆弱,很容易因为难过的事哭,也很容易因为你们关爱他们的小举动,开心半天。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