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六年级读书心得 1
这个暑假,我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它给我的感触颇深。
马克西姆·高尔基出生在一个贫穷的木工家庭中,在残暴的沙皇统治时期,高尔基吃尽了苦头、幼年丧父,却又受尽外祖父的虐待;他周围的人都是那么的自私、贪婪、充满了仇恨······
高尔基的童年是那么的悲惨。和他比起来,我可是幸福多了!
我出生在一个依山傍水的美好的地方,有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亲人亲切无比的疼爱,还有伙伴们天真无邪的友爱,使欢乐的音符时时洒落在我的身边。我经常在草丛里嬉戏、去山上采蘑菇、入溪水抓螃蟹、追蝴蝶、闻花香、追蚱蜢、我的童年就是这样无忧无虑开始的。
跟在妈妈的身后拎着个大篮子跌跌撞撞地捡麦子,大篮子却总是撞到我的脚后跟。一条小辫儿上下欢快地跳动着,白蝴蝶在身边快乐地翩翩飞舞、湛蓝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我在劳动中有许多的收获,所以我的童年是在劳动中度过的。
走进了书香四溢的校园,也成了一个莘莘学子。充实的一天就在这琅琅的读书声中开始了。老师热心地传授我们知识,同学们互相探讨,我们像一棵棵小树苗,在接受春风雨露的滋润、吸取更多的知识,茁壮成长在这知识的海洋中,我结束了快乐的童年,开始走向成熟。
我生活在一个充满人道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中,这里没有抽人的鞭子,没有殴打的拳脚,没有仇恨,没有贪婪,没有乖戾,更没有层出不穷的暴行和丑事。这里的人是善良,纯洁,乐观的,因而我的童年是充满了幸福和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