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六年级读书心得 3
童年是一个人一生中最无忧无虑的幸福时光,所有人都会有一个幸福的童年。这是我在读《童年》之前的想法,但是当我读完这本书后,这种想法改变了。
《童年》的主人公阿廖沙(作者高尔基的乳名)是一个在三岁就失去父亲的可怜孩子,因为父亲的逝世,他被外祖母带到了外祖父家中,在这个家庭中充满了险恶。外祖父暴躁、易怒、贪婪。两个舅舅自私,恶毒,为了家中家产大打出手,不顾亲情。只有外祖母对他很好,给他讲故事,唱优美的歌。可以说外祖母是阿廖沙在未来爱上读书的重要因素。后来因为母亲的去世,廖沙仅在11岁就走了社会,离开了他最爱的外祖母。
从《童年》这本书中,我们能看到当时俄国旧社会的残忍可怕,在剥削阶级对人民进行剥削时,人性的罪恶也在此时暴露无遗。
读过这本书后,我的内心触动很大。在我的童年中,有父母的关爱,姐妹的照顾;在我上学以后,有亲切的老师,友善的同学,从来没有看到旧社会残酷的我是一个在糖水里泡大的人儿。但我却仍不满意,对生活的美好看不见,只能看到同学的缺点,做家务时的劳累,和一切不好的生活。在我和高尔基比较以后,我才发现我真的不应该这么做,高尔基在暗无天日的旧社会里寻找光明,我出生于高尔基追求的光明中,却不懂珍惜,挑三拣四。以后的我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因为如今的生活,是由千万的像高尔基这样追求光明的伟大前人努力创造的。我们,一定要珍惜。
书,是人进步的阶梯,多读名著可以提高自己的素质,也可以让自己明白许多道理,我不就是这样吗?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读书吧,让我们一起遨游在书的海洋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