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对我来说是美好的,充满了无限的乐趣。每当记忆之门打开,一幕接一幕跳出来,我总是忍不住笑出声来。不是每个人都有美好的童年,但每个人的童年都是难忘的。
高尔基的童年是悲惨而痛苦的。正是这些艰难的经历磨练了他超越常人的毅力,最终成为一名伟大的作家和受人尊敬的人。他的自传体小说《童年》反映了当时俄罗斯小市民的庸俗和自私,揭露了沙皇专制的黑暗和邪恶。
小说主人公阿莱莎是一个心地善良、工作努力的孩子。三岁那年,他失去了父亲,但母亲带他去了祖父家,祖父开了一家染坊。他脾气暴躁,贪婪自私。他经常毒打自己的奶奶和孩子,有一次把阿丽莎打得不省人事,生了一场大病。他以爱钱为生,暗中接受棋子,甚至鼓励工人从市场上偷窃。
阿丽莎的两个叔叔自私阴险,总是因为争夺家产而争吵不休,以至于被殴打折磨致死。
阿丽莎在令人窒息和痛苦的环境中艰难地生活着。母亲再婚让他孤独孤僻,对生活失去信心。
生活中总会有光明,给阿丽莎阳光的人是她的奶奶。奶奶是一个善良、乐观、有爱心的老人。她的无私的爱丰富了阿丽莎的心。阿丽莎,在奶奶的爱熏陶下,改变了自己的爱恨,敢于爱恨。生活的苦难并没有让阿丽莎退缩。他相信所有的苦难最终都会过去,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丰富的时代,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享受着祖祖辈辈不断的爱,过着伸手拿食物张口的舒适生活。我们终将长大,而这份宠溺会让我们像温室里的花朵,无法经历暴风雨的洗礼。
《童年》给了我很深的启示,人生不会一帆风顺,磨练出来的人生会让人变得坚强、勇敢、自信。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会带着这些美好的话语,用斗篷划破荆棘,像海燕一样在风暴中飞翔,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