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让我感动作文
音乐就是将几个不同的音符巧妙的连接起来,就组成了不同的灿烂之章。音乐与我们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它不以地域而存在,也不以时间而消亡,它弥漫于天地间,参透于人群里。
其实,真正的音乐指的是那些穿着整齐的礼服,坐成六排的艺术家们演奏的诸如贝多芬、莫扎特、柴可夫斯基的作品。这些乐曲反映了一定时间,一定环境下作曲家们的心声,是他们对时代的见解,对人生的诠释。但王朝更迭,江上易改,同样音乐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以前的乐府到现在的各歌曲,由士大夫的音乐到大众的音乐,无不能看出音乐的发展史。人们爱把歌曲与音乐分开而论,其实歌曲就是音乐,最大众化的音乐才是音乐的主流,就流行程度而言,现在的歌曲早已胜过音乐家们的作品,由此可以看出现实生活中的音乐已经不再是那么狭窄了,只要能对我们产生美感的声音,我们都可以把它称之为音乐。
天地悠悠,过客匆匆,多少人随波逐流,败于金钱和名利之下,终其一生而不知其所止,尤其是当今时代,生活的诱惑太多。须知,金玉满堂,并不能保得你心情舒畅,身体安康。唯有音乐,才能让我们心情畅快,陶醉于音乐的波浪之中,站在浪尖上的感觉你领会过吗?
音乐丰富多彩,其来源也多如牛毛,有来自民间的,有来自艺术家的……虽然来源之广,但分之就只有两类,一类是好的,一类是坏的,当然是相对而论。它们有的庸俗、有的高雅、有的乏味、有的新鲜、有的让人满怀斗志、也有的让人甘心坠落。如果我们说音乐对生活的作用是消遣、疗伤、奋进,那么音乐与生活关系的根源也就是这三点了;没有音乐对生活产生的作用,那就没有音乐存在的必要了。
所谓消遣,就是在无聊的时候听听音乐,打发时间。消遣的方式是多样的,但听音乐是最值得提倡的,它可以让你在缓缓的音乐声中忘了自己,投入其中,真正的去享受那种“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的音乐魅力。在悠悠的乐声中升华自己的灵魂,陶冶自己的情操,培养自己的静性。尤其是抒情,绘景的音乐,如果能坐着,闭上眼睛听一段十五分钟的《田园交响曲》,听后脑海里如果能有一片农民在田里耕种,暴风雨来临时又急又忙收拾东西在一个草房下避雨的画面,那你便听懂了贝多芬创作时的心情。
如果你精神上有负担,感情上受了伤,那么音乐就是你疗伤的最好膏药。你为了金钱、名利、地位、弄得两眼冒金星,那又何必!倒是那破趾道人的《好了歌》唱得好:“……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你为了爱情、亲情、友情、伤得遍体鳞伤,那又何苦!要知道感情的东西不是一个人的事,要懂得该放手时就放手。如果这一切你都放不下,那就一个人静下来听听音乐吧!那些抒发离愁别恨,抒发思乡忆亲之情的作品也许会让你两眼泪下,但伤心之后却能留给你一片晴空,一首《松花江上》,一曲《梁祝》也许会以情动人,催人泪下,震撼你的心扉,留给你的不止是伤心哟!年少懂懂的我们都曾感动于那份过来人的沧桑,但从中也学会了不少的东西,人生难免经历痛苦挣扎,这就是《爱的代价》,就当她是个老朋友吧?也让我心痛也让我牵挂……
音乐就像烛光,能照亮一个人,也能照亮无数的人。音乐是作者的心声,但同时也能让我们听众奋进、进取。众所周知,革命传统歌曲是指历史上那些激发人民革命情感的歌曲。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抒发了中国人民反抗侵略,保卫祖国的豪情;鲍狄埃所作的无产阶级战歌《国际歌》,抒发了无产者对***的坚定信念和永远革命的战斗激情。你能说这些歌曲曾经没有震撼一代人的心扉,没有激励一代人奋勇向前吗?在那中“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音乐中体会作者的宽阔胸襟,豪情壮志,以及那种感人肺腑的力量;被征服于那种气势,那种震撼。所以说那些不朽之作,灿烂之章之所以能流传至今,价值就在这里。
生活中的音乐无处不在,我们要听那些健康的,积极向上的音乐,拒绝那些黄色下流小曲,反对毫无音乐性的狂呼;我们为音乐提供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环境,既促进了音乐事业的发展,同时也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