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 1
NO·1葵之盛
总觉有什么金亮亮的东西在我眼前晃动,抬头,蓦然发现,对面的阳台上,斜斜地盛开着一朵向日葵。
明媚的阳光下,葵就是太阳忠实的膜拜者。极其明艳的花瓣,向上扬起,只为了能触及到太阳的光艳。略显笨拙的花盘,如金色的笑脸,盛起了满满的欢悦,仿佛一倾斜便会哗啦哗啦向下落似的。那灿灿的金色,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远远望去,葵如同歌剧里的蝴蝶夫人,尊贵、矜持、艳美。
“我在开花!”它们在笑。
“我在开花!”它们在嚷。
NO·2葵之败
葵在强烈的暴风雨中无助地摇曳身姿,脆弱得不堪一击。倾盆的大雨如怒不可遏的魔鬼,一点一点侵蚀着葵的生命。铅灰色的雨幕下,葵如落魄的贵妇人,垂下了高昂的头。花瓣所剩无几,有的打着卷儿,在风中孤独地飘飞,跳一支生命最后的舞蹈。大大的花盘如一只圆钟,计数生命的终结。明媚的金黄,似乎在流失,在褪却,最终只留下一盘土黄。
此后的几天,天一如既往的晴朗,光一如既往的明艳,而葵却不再一如既往的美丽。
NO·3葵之悟
在紧张繁忙的生活中,葵渐渐被我淡忘了。那天,我偶然经过对面的楼底,竟惊奇地看见了葵。原来,主人正把枯了的葵处理掉。只见,小小花盆里的葵,在一层稀薄的泥土中隐隐露出几根细细的根须。茎枯黑枯黑,仿佛稍微一折便会断掉。
看着,看着,我豁然开朗。葵正因为没有生长于大自然的浓林密树间,没有植根于广袤坚实而又肥沃的泥土中,根基不牢固,根系不发达,不能汲取充足的养料,所以才被暴风骤雨摧垮。它繁荣美丽的外表下,掩盖着鲜为人知的脆弱与无奈。
人亦如花。我们要在积极、进取、文明的氛围中学*、生活,努力打好扎实的基础。这样才能在充满竞争的社会中立足,不被困难所打倒,展现自己刻苦锻铸的永恒的“美丽”。
外表的美丽永远不堪一击,惟有用扎实基础做铺垫的美丽才会经受风雨的打击,才会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