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乌云的阳光更绚丽 2
在我们的心中,有时难免被乌云笼罩。而当我们失望、丧气之时,信念让我明白,穿过乌云的阳光更绚丽。
对于普通的动物而言,求生的欲望便是信念。在蛾子的世界里,有一种双翼长达几十厘米的蛾子,名字叫帝王蛾。这种蛾的幼虫时期在一个洞口及其狭小的洞中度过。当幼虫要变成蛾时,娇嫩的身躯必须拼尽全力才可以破茧而出,成为“帝王”。这样的进化方式看似残忍,却是必然:当它穿越的时刻,通过用力挤压,血液才能顺利送到蛾翼,从而身子才能振翅飞翔。
在这短暂却又极为艰难的历程中,有多少幼蛾还未出世,便在蛹中死亡。
然而,又是什么使得它用生命去拼搏呢?那便是信念。活下去,能振翅高飞的愿望支持着它,助它熬过蛹中的黑暗,迎来无尽的光明。是的,有信念在它心中燃烧。
对于人类而言,生活的希望便是信念。美国作家欧亨利在小说《最后一片叶子》中写了这样一个故事:年轻的女画家琼西因患肺炎,危在旦夕,用医生的话说:“她的病只有十分之一的恢复希望,这一份希望,就是她想活下去的念头。”已是深秋时分了,琼西开始数窗外一棵老常春藤的叶子,她确信当最后一片叶子脱落的时候,自己就该去了。可是藤条上剩下的最后一片叶子却任凭风吹雨打,总也不肯脱落。她因此受到了鼓舞,并最终感到了鼓舞,并最终感到“想死是有罪的”,从而奇迹般的痊愈。其实,这最后一片叶子是她的一位画家朋友画上去的……可见,信念的力量是无穷的,诸多奇迹往往生于信念,甚至让人战胜病魔,实现“一分”的奇迹。是的,有信念在她心中燃烧。
无论是帝王蛾,还是琼西,都紧握住了阳光——信念。所以我们也不要被“乌云”所笼罩,而应去坚守信念,坚守希望。因为穿过了乌云的阳光更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