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_ 3
因为生活带给心的孤寂总要用一种方式去宣泄,有的人选择香烟,有的人选择美酒,而我们都恰好选择用文字。看飘零的落叶洋洋洒洒的落满这座城市的空巷;看清晨浓重的雾气严严实实的掩盖所有的大街小道;看夜晚绵绵的细雨淅淅沥沥的划过窗前的一砖一瓦。
没有晶莹自在的雪花,只有纷纷扬扬的落花,这就是重庆的冬天,具有与生俱来的文艺气息和多愁善感。
说起冬天,我便想到了一座城……如果我说我爱上了一座城,我为它痴狂,我为它流连,我为它欢笑,我为它流泪,那里有我最疼痛的岁月,有不算温暖的家;那里有我走过的路,有熟悉的街道;那里有我最深爱的人和最无知懵懂的青春。那里不仅有漫天飞舞的大雪,更有飘摇翻飞的落花。那是一段如诗如歌的青春岁月,闲暇时总爱拉上三五成群的朋友结伴到城中赏烟火,去江边看渔船,亦或是海岸听风声,那些银铃般的笑声曾串连成天使洁白的羽翼,飞向广阔的天际……那是记忆里如梦如幻的城池,混合着樱花的气息和繁盛香樟的浓郁芳香。每当风起时,漫天飞舞的粉色花瓣迎合着沙沙作响的绿色香樟叶在窃窃私语。风停了……花落了……但来年还会开出一树树地老天荒的花,渲染城市的春夏。那是生命里最爱我的人和我最爱的人,那是父亲!还记得来重庆的前一晚,从来不善言辞的父亲对我说了很多,他说:“去了重庆可不比在家里,自己说话做事三思而后行,”他说:“重庆离无锡那么远,受了委屈我也帮不了你,要是没钱了,就给我打电话。”因为喝了酒,父亲的脸色通红,没说几句话却渐渐红了眼眶,看着他写满沧桑的大眼,我突然间就觉得难过,父母离婚这几年来,对他的怨怼和恨意瞬间消失在了他纯粹的话语里。其实我知道,父亲一直怕我离他太远。
蓦然回首,来到重庆这座不夜城已经快十个月了。尽管这座城市很少下雪,感官里却堆满了冷的感觉,但不可否认的是,我爱上了这座城市。爱上一座城市,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家人、朋友、同事,无论哪一样都是幸福的源泉。
即使青春匆匆行到最后,所有的悲欢都将成尘,我还是庆幸,在最美好的年纪,遇到了最温暖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