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蹒跚学步的孩童时代起,神话故事就开始陪伴我们成长――力大无比的**开天辟地;永不放弃的夸父飞天追日;造福苍生的女娲补天造人;还有哪吒闹海、钟馗打鬼、九色鹿、蝴蝶泉、宝莲灯……他们就像万花筒里倏忽闪现的缤纷图景,在我们稚嫩的心灵上留下一片瑰丽与神奇。
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神话故事是:伏羲结网捕鱼。故事的主要内容是这样:在很久很久以前,人们还不会捕鱼,总是守在河边,用木棍打渔,极少能打到鱼。雷神的儿子伏羲见人们经常吃不饱,非常着急,就天天想着捕鱼的办法。
一天,伏羲无意中看见蜘蛛结网捕食猎物的过程,突然灵机一动。他从四面八方采了很多藤条,并把他们像蜘蛛网一样连结在一起,然后放进河里。过了一会儿,伏羲收起藤条,网内有好几条活蹦乱跳的大鱼。
从那以后,人们就学会了结网捕鱼。
这本书里有七十多篇神话故事。他们就像一位位良师益友,带领我走进一个丰富多彩的古代世界,让我从每一个人物、每一桩事件中去细细品位古人先哲们传承下来的美德与智慧、善良与友爱、坚强与勇气……可以说,这是一本既能启迪智慧,也能丰富知识,既能传授处事道理,也能培养优良性格的儿童读物。
我很喜欢这本书。 我也相信,这些凝聚着华夏智慧文明的神话故事,一定能够世代相传、永续光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