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中国神话故事》这本书,我被这本书深深地吸引了。这本书里有神女瑶姬化巫山、沉香救母、吴刚伐桂、泰山娘娘、等神话故事。其中,“老子出世”这个神话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子出世”讲的是在春秋时期,鹿邑城东有个村庄,叫曲仁里。村前有条蜿蜒的赖乡沟,沟水清凌凌,**有许多李了树。沟边住一户人家,这家有个闺女,芳龄十八。决定终身不嫁,侍奉爹娘。
有一天,她去赖乡沟洗衣裳,忽然看见水面上漂着一枚模样怪异的李子,她把李子捞起来,便吃了一口,这枚李子酸甜可口,好吃极了。她顾不上品味,几口就吃完了。吃完李子,肚子难受起来,传出了一个小孩的声音,说是她的孩子,但现在不能出来,要等到东方的天长严实了,牵骆驼的人来了,才能出来。这闺女又等了十个月小孩还是那句话。最后,整整过了九九八十一个年头,这闺女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她实在不想等了,就骗孩子说:“孩子,快出来吧,天长严了,牵骆驼的来了,”结果,母亲右胁流血不止,孩子知道妈妈骗了他。
这个故事使我明白,每个人都不能撒谎,她骗了孩子,也等于欺骗了自己,生活不是那么简单。李耳的出生是不是很不同,后来,人们把李耳称为老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