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笔记5
寒假给了我一个机会,使我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读更多的书。真没想到书的魅力是那样的大,竟使我如醉如痴。我读了很多的课外书,但是有一套书却更让我拿起放不下,放下又拿起,它就是颇负盛名的《十万个为什么》。
从60年代起一直到80年代,《十万个为什么》一版再版,发展成为20多册的成套的书籍。爸爸给我买的是盒装的,十分精美。里面分数学、物理、天文,还有化学、气象、植物等册,门类繁多,无所不有,好像一部大百科,我几乎是一口气把它读完的。书中展现的天地是那样的神奇,那样的千变万化,
那样的丰富多彩。每一个为什么都是一个世界,每一个世界里都藏着许多的奥秘,好像正期待着我们去探索。合上书,我仔细体会着每一个为什么,我觉得一下子懂得了许多许多,一下子感受到了生活的魅力,一下子鼓起了我在书的海洋中遨游的勇气。
你知道为什么人在地球上不会掉下来呢?那是因为地球周围有强大的地心引力;你知道为什么说“清明时节雨纷纷”吗?那是因为当时正值冬去春来的时候;你知道不倒翁为什么不会倒吗?那是因为不倒翁的底部面积大,重量全部集中在底部。你知道金字塔的高度最早是如何测量的吗?你知道尼罗河为什么会定期泛滥吗?为什么?为什么?这些在《十万个为什么》中都有解答。它就像是航海的灯塔,远足的路标,找到答案时,你会豁然开朗,我真庆幸有这样一本书。
我还发现了有许多问题在《十万个为什么》里并没有解答,我便跑去问妈妈,妈妈告诉我说:“宇宙是无限的,知识也是无限的,我们目前的科技还仅限于这个范围之内,所以有许多问题是我们目前无法探究得知的。”
啊!《十万个为什么》是多么的精彩,我要把它们通通装进脑子里,一想到未来,一想到这五彩缤纷的世界,我就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