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力量作文
对一块小小的石头的崇拜和信任,让我们更加深入西**的内心。通过实地走访和阅读大量相关的历史记录和现实细节,我们发现了一个脆弱而坚韧、敏感而笃定的心灵世界。
西**似乎总是小心翼翼,很少抱怨,也许怕抱怨会激怒神灵。与人为善已经融入了他们的血液。在他们看来,所有对自然和神灵表达崇拜的态度和做法,都能让人更踏实,也更快乐。
山、湖都是神灵的魂魄居所,就像每个肉体都是一个灵魂寄居的地方一样。比如,藏北最著名的传说都与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山有关,而且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是一对“夫妻”。人们相信,在神山神湖的本命年转山转湖,会给同样属相的朝圣者带来格外的好运,但必须绕着转一整圈,否则心不诚――绕纳木错一圈至少要5天。
树木花草、庄稼、动物、房屋、水井、河流、山川、土地乃至灶台等,万物有灵,这些神灵都能加害人类,而且都像孩子一样需要爱护,并且有各种脾气,要十分小心,不要触犯他们。男人把他们的生命神扛在右肩,女人扛在左肩。如果把厨房弄脏,灶神一生气全家就要生病。烧饭溢出来了,主妇们就会狡黠地“哄”神说:不是我,是邻居烧饭溢出来了啊。
在西**的内心世界里,“域拉”是管辖一方的神灵。域拉权力很大,脾气也不小,很容易生气、发怒。如果伺候不周,就有可能使他们不悦,其结果就是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大雪冰雹、干旱瘟疫。人们认为,冰雹是神魔的箭,所以雪山神也被称为“冰雹王”。**共有18个冰雹王,其中最大的自然就是念青唐古拉山神。据说当年莲花生大师从印度来**传教,驯服了这些山神之后,规定他们只能危害那些不敬或作恶的人。可是,只要是人,谁又没起过邪念,谁又没做过错事呢?所以冰雹似乎总不缺理由。
如果年景不好,西**就会向域拉忏悔,检讨自己做得不到的地方,请求宽恕,并保证来年献上更丰厚的献供。总之,西**总是检讨自己,很少会抱怨别人。如果收成好,人们也要向域拉表示衷心感谢。
播种和收获都要举行祭祀。庄稼收割后,各家要把第一簇青稞放在村外的山上、水渠、十字路口、房顶等处,给各方神灵进贡,山神、河神、村神、井神,一个都不能落下。
有学者记录**农民开镰那天的礼仪,一方面要给土地神献上青稞酒和糌粑,一面还要念念有词地祈祷:今天我们开镰啦,请告诉青稞地里的神灵和生命,有头的藏起头,有脚的缩起脚,要不我手里的大家伙来了,弄出牦牛大的伤口我就不管啦??土地啊,在春天和夏天,给你吃的不算坏,喝的不算差,我们送肥送水,像服侍老爷喝酒一样勤快,今天我们割青稞,像酒徒喝酒一样彻底,像喝酸奶一样贪婪??
在婚礼前,新娘家的人通常要请法师祷告,请屋神和各路神灵保佑新娘,不要因为新娘出嫁就生气,也不要对新娘纠缠不休。法师甚至还会告诉神灵说,新郎家不会厚待它们,还是待在原地比较划算。这些神不仅度量小,而且还是醋坛子。
有一次,一位在当地体验生活的女作家夸村里一个小女孩漂亮,她母亲立刻愤然领孩子走了。后来这位作家才明白,那是因为母亲担心夸奖会招来鬼神的嫉妒,让小女孩生灾。还有一次,有位邻居家盖房需要砍一棵树做房梁,在砍树前,邻居要请法师念经,请求树神的原谅,不要发怒,不要在未来的房梁上“动手脚”。
甚至连数字也有灵性,比如,人们认为,三、十三、九都是吉祥的数字,而单数总是比双数更加吉祥。据说,在过去,**重要的仪式都在凌晨举行。比如结婚,新娘必须在破晓前离开娘家,因为一天中最初的几个小时被认为是最吉祥的时光。法师往往告诉新娘,必须在凌晨四点前嫁出去。所以,参加婚礼的客人凌晨两点就要起程赴宴。什么人可以参加婚礼也需要法师占卜,因为如果“相克”就会带来灾难。
西**很随性,藏历和阴历差不多,但西**成倍地增加吉利的日子,删去不吉利的日子。比如,藏历中有两个连着的二月二日,却找不到二月四日。藏历中的每个月的十五和三十,都被视作特殊的日子,这期间积德和造孽的效果都会被成倍放大。所以,西**在这几天不吃肉,禁止屠杀牲畜。
因为藏历四月是佛祖出生、涅、顿悟成佛的月份,西**相信在这个月做好事和坏事的业力,一次相当于十万次,所以在这一个月人们不吃肉,因为这个月一条命等于十万条命。很多人还会选择这个月进行苦修,有的甚至在白天水米不沾。还有人8天、15天或一个月守“不语戒”。在这个月,过去的**官员每人都要**一名死囚,而没有这个特权的普通老百姓,则大多选择买羊放生,以积累功德。
在西**的意识里,能伤害我们的神灵不但在周围,还在人们体内。每个人的躯体里都有五群神灵,分别在头顶、右肩、两个腋窝下以及在心脏附*。这些神灵到处游走,如果碰巧触及某个神灵所在的位置,人就会不舒服或者毙命。另外,相应于内外的各种变化,每个人都会在特定的地点、时间处于更加危险的境况当中。所以身体生病后,一个传统的西**会先请法师确定是不是神灵所致,然后才会去看医生。到了藏医那里,医生也会开出很多神秘处方,甚至包括足以让人目瞪口呆的东西,从活佛的茶叶、食品、掉下来的头发到他的排泄物,等等。
在这个雪域高原的精神世界,“与人为善”就是一切,“信任”就是一切。而“信仰”,则是一切力量和幸福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