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 5
今天,我来推荐一本书,一本讲述了生活的意义的一本书,这本书就是作家余华写的《活着》所以,我在这里推荐一本书给你们看。这本书是作家余华写的《活着》。
这本书是一部讲述乐观主义的书籍,这本书讲述了一个人一生的故事,一位叫福贵的富家少爷,先是把家产赌光沦为一个一无所有的穷人,父亲气恨而亡。然而祸不单行,接着他去城里买东西不幸被***捉了壮丁在军队历经了死难、饥饿等危险后好不容易回到了家,可是女儿凤霞却因一场大病哑了,接着儿子有庆献血去救镇长的老婆,却被昏庸的医生抽血至干而死亡。继而女儿凤霞产后得败血症而亡,妻子家珍得软骨病最终病死。最后女婿二喜在工地上被两块水泥板给夹压砸死了,外孙苦根也因吃了太多豆子被撑死了。就这样,他的亲人全都去世了,他的人生点缀也被剥夺得差不多了。
但是,他却没有怎么怨恨这个世界,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最后虽然福贵所有的亲人都一个个死去,只剩下他一个孤零零的老头和一头同样年迈的老黄牛相伴,并且是那样乐观豁达地活着,每天就种种地和靠着那头老牛在阳光下回忆。
就像余华在这本书的自序说道:“这本书是写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对世界乐观的态度。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美国的《时代》周刊也提到:“中国过去六十年所发生的一切灾难,都一一发生在福贵和他的家庭身上。接踵而至的打击或许令读者无从同情,但余华至真至诚的笔墨,已将福贵塑造成了一个存在的英雄。当这部沉重的小说结束时,只有活着的意志,是福贵身上唯一不能被剥夺走的东西。”
人的一切都可以失去,但唯一不能失去的就是活下去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