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写的这首《游子吟》可谓是脍炙人口,妇孺皆知。这首诗大意是:慈祥的母亲手上拿捏着针线,为出门远行的儿子缝制衣裳。母亲一针针细密的缝着,想着儿子在外归期无着,又担心衣裳不结实儿子有风霜之苦。谁说像萱草那样的子女孝心,能报答慈母那春晖般厚博的恩情呢?诗人捕捉住生活中的"一瞬",浓情淡化,用简括的语言勾勒出慈母为游子缝制衣裳的场景,抒发了游子思乡念亲的至深情感。
"母爱"是人类真淳崇高的感情,是文学创作的永恒性主题。如《静夜思》中"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每逢佳节倍思亲";《天净沙 秋思》中"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游子吟》中诗人进行了合理的想像,揭示了慈母情爱的含蕴,原来临行缝制的游子衣上,密密匝匝飞走的针线,竟是慈母的丝丝缕缕情思。而"游子不言苦,家书但云安",要解脱抛却悲苦和哀愁,知难而前,锐意进取,创一番事业,而后冀"报得三春晖"。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这首诗的点睛之笔,如山泉沁入心脾,如深谷传出佳音,曾唤起万千游子的共鸣。母爱如无疆的大海,母爱如无痕的春风;母爱是一盏永不会熄灭的灯火,母爱是月光下一针一线无私的牵挂。而或为求学或为创业远走他乡的游子"欲报之德,昊天罔极"。游子如沐浴过春天阳光雨露滋养茁壮成长的小草,如何报答比天高比地厚的慈母的爱?
烛光下,那一针一线融注的疼爱,那盼儿早归期冀的眼神,读之感人肺腑,思之似曾相识。不分年代国度,母爱又何其相似。依稀中我仿佛看见母亲在床边为我扑打蚊虫,盖掖被子。仿佛闻到母亲为生病的我煮面条,打荷包蛋的香味。仿佛又听见母亲叮嘱上学的我:"过马路小心点……"。而所有这些母亲又何曾有过怨言?又何时求过回报?
父母对儿女的爱是无私深笃的,如春天的阳光滋养每一株小草一样,即使你竭尽一生一世的心意,也报答不了这绵绵如阳光般,滔滔如大海般的爱。羊羔跪乳,乌鸦反哺,我们更要从小体谅父母,疼爱父母,做父母的贴心小夹袄,帮妈妈刷刷碗,帮爸爸捶捶背。妈妈下班了,捧杯热茶;爸爸出差了,发个短信。从一件件小事中让绵绵的亲情在和谐的社会中放大再放大。